【代表发声】别浪费!合理循环使用免费教材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每年大连市在中小学免费发放教材的投入资金有多少?约2.8亿!很多教材在本学期结束后就结束使命,不是被卖掉就是被扔掉,在市人大代表看来,这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实属浪费。因此,在甘井子区代表团分组讨论期间,乔萍建议合理循环使用免费教材。

据乔萍介绍,现在很多学生都会在开学前提前买入语数外主科新教材进行预习。“一学期两套教材就是在浪费资源。而且信息、科学、美术、音乐教材,按政府要求都是年级公用并循环使用,但现在的情况是,到每学期末时,该循环使用的教材基本上还是崭新的就被扔掉,下学期再征订新教材。”乔萍认为,有些地方课程教材过多,利用率并不高。

为更好地培养学生节约资源的意识,减轻政府的经济压力,乔萍建议相关部门制定出小学教材循环使用的合理时间。“比如,小学语数外学科的教材可循环使用一年;科学、品社教材可循环使用两年;音乐、信息、美术教材可加长循环使用的年限。”

乔萍认为,相关部门还可以制定循环使用的办法,包括如何保护教材,损坏教材如何赔偿的相关规定。同时,减少地方课程内容,减少教材发放量。地方课程教材从学生每人一本改成年级公用教材,以此来减少政府资源的不必要浪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