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发声】如果大连有婴幼儿照护中心,你敢不敢生二胎?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要二胎?没人带!如果大连有婴幼儿照护中心,你会不会考虑要二胎呢?在今年“两会”期间,王三德抛出一个问题,我国实行开放“二胎”政策,为什么人口出生率却逐年下降?他认为,“生孩子没人带”是导致不少家庭“不敢生”的主要原因。对此,他建议大连市鼓励建立婴幼儿照护中心。

现状:“生孩子没人带”是导致不少家庭“不敢生”的主要原因

据全国妇联调研数据显示,除了因物价、房价以及医疗、教育养育成本高昂,令人担心养不起孩子等因素外,“生孩子没人带”是导致不少家庭“不敢生”的主要原因。由于配套托育服务短缺,一些妈妈产假后不得不请祖辈来协助抚养,很容易产生老人晚年生活被套牢、居住拥挤、婆媳矛盾等很多关联问题,影响家庭和谐稳定。“而对于没有祖辈协助的双职工家庭而言,要么选择母亲一方放弃工作,要么选择出高价雇佣保姆,无论何种选择,都将对家庭经济及个人事业带来巨大压力。”王三德向我们介绍目前现状。

据调查,0~3岁婴幼儿在我国各类托幼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未入托育机构的主要原因有“附近没有接收3岁以下的托育机构”(30.1%)和费用太高(占21.6%)。近80%的婴幼儿由祖辈参与看护,有祖辈参与照看的家庭33.8%有托育需求,无祖辈参与照看的家庭托育需求达43.1%。60.7%的一孩母亲因“没人照看孩子”而不愿意生育二孩,28.1%的一孩母亲因顾虑“影响工作和事业发展”而不愿生育二孩。

意义:托育服务发展可以使生育二胎的比例提高8%-10%

研究表明,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服务,在微观层面上有利于儿童发展、母亲健康、家庭关系和谐与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在宏观层面上,有助于全面落实二胎政策、促进社会性别平等、提高社会效率、增加有效劳动供给、促进经济发展和人口均衡发展。据专家推测,托育服务的发展可以带来显著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可以使生育二胎的比例提高8%-10%。

建议:兴建能满足当地需求的婴幼儿照护中心

王三德建议,大连市根据当地实际,统筹各类资源,兴建能满足当地需求的婴幼儿照护中心。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个人多方参与,形成规范化、多层次、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格局。

“市政府按照标准和规范在新建居住区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王三德认为,这些可以由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制定有关标准和规范。

同时,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再就业人群密集的产业聚集区域和用人单位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鼓励政府采取政府补贴、行业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在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设施改造过程中,通过做好公共活动的设施和部位改造,为婴幼儿照护创造安全适宜的环境和条件。

支持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可以向附近居民开放。

此外,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可根据家庭的实际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

孩子那么小,还不会说话,在照护中心受老师欺负怎么办?这是很多家长所担忧的,对此,王三德表示,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服务过程加强监管。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备案登记制度、信息公示制度和质量评估制度,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实施动态管理。依法逐步实行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对虐童等行为零容忍,对相关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实行终身禁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