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发声】请“小学”向“幼儿园”多迈一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让孩子在幼儿园继续享受快乐时光还是送去学前班认字学算数?”这是每个家长人生中需作答的选择题。

这道难题也同样“考倒”市民王女士,原本打算2020年9月份送6周岁的女儿去学前班,因为受疫情影响,她将女儿送回幼儿园大班。半年来,王女士发现女儿十以内加减法扒拉手指头也算不明白,而别人家的孩子在学前班已经可以轻松口算百以内加减法。这让王女士不淡定啦! 2021年3月份,她打算办理退园送女儿去学前班。

家长们的困扰也引起了人大代表王晓华的关注。

很多年前,教育部《学前教育法草案》就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

那么,为什么幼儿园被禁止“小学化”却仍然屡禁不止?王晓华调研发现,公立幼儿园大班都面临学员严重流失的问题。“所以幼儿园不得不铤而走险,和外面的培训机构抢学员。”

此外,王晓华表示,目前,学前班的教学质量和是否符合幼儿的身心发育也都存在监管空白。

即便这样,家长们仍然选择送孩子去学前班。王晓华认为,家长们内心的“不安”就是幼升小的入学要求和孩子从公立幼儿园毕业应掌握的知识不对称,导致“零起点”的孩子上了小学一年级之后学习负担非常重,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因此,王晓华建议,幼升小的有关学习基础应当与幼儿园毕业时的标准一致。小学一年级的教学进度和安排方面要遵循幼儿的学习成长规律,循序渐进。“说的简单些,就是‘小学’向‘幼儿园’多迈一步,让学龄前儿童好好玩吧!”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