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发声·视频】宫银星:鼓励农民工到农村创业务工就业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将集团记者 葛春家)随着党的政策支持,乡村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农民收入逐年提高,逐渐脱贫富裕起来。但是在发展中仍出现农村老龄化比较严重,劳动力严重不足等问题。市人大代表宫银星表示,应鼓励农民工到农村创业务工就业,给予政策支持,才能让乡村振兴。

现状:北三市山区乡镇雇工严重短缺

宫银星介绍说,大连北三市山区乡镇,长期在家务农40周岁以下的群众不足10%,农村主力劳动力在55—75岁之间,雇工严重短缺。其次,农村土地自己实际经营的比例仍然占大多数,而农民80%步入养老群体,目前,大部分农民群众属于老年人,勉强经营土地。“3年,5年,10年后怎么办?这些人会自然的退出土地实际经营,因此,需要农民工及其他多种群体创业者返乡经营土地。”宫银星说。

乡村振兴需要大量人才和劳动力支持。“乡村振兴需要的是人才,新型职业农民更需要有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因此需要吸引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建议:返乡农民工给予政策支持

为此,宫银星建议,返乡农民工应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小额贷款、项目补助、社保补助等。对于农民工返乡实际经营土地的或流转土地经营的群众,给予贷款支持,实际经营的农业项目给予政策补助,社会保障关系结转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激发农民返乡的热情。

其次,人才吸纳及其他创业者给予政策支持,如户口、小额贷款、项目补助等。对于推动农业发展创新的人才给予奖励,愿意服务农村的人才、创业者给予户口以及农村房屋居住、贷款等提供政策支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