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了俩月,该说说了!

2020年12月1日起,《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全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了“快车道”。现如今,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尽管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有一些小区虽然设置了垃圾分类桶,但分类进行得并不到位。

垃圾兑换积分 督导员变身服务员

在辛寨子街道第五郡小区5号地小广场有一处智能垃圾分类点,这里一排摆放着7台设备,其中4台蓝颜色设备是可回收垃圾的,上面分别写着“金属”“玻璃”“塑料”和“纸张”,旁边2台是不可回收设备,分别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最后1台是塑料垃圾袋兑换机。


自从2018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后,居民们会将自家分类好的垃圾,拿到垃圾分类点,刷卡投放进相对应的垃圾箱内,机器会根据垃圾重量自动折算成积分,打进居民卡中。居民可以用卡中累计的积分在兑换机中兑换相应的礼品,企业也会每月组织一次积分兑换活动,用积分兑换米、面、油等生活物品。


住在小区32号楼1楼2号赵桂珍有一个自家小院,自己在院内放了三个塑料箱,分别装纸壳、塑料瓶和玻璃瓶,积攒到一定数量后,她就会拿到垃圾分类点进行兑换。


赵桂珍:“我家的环保袋还有米面油都是用积分兑换的,这样既能提高大家垃圾分类意识,还能节省一部分生活开支,一举两得。

家住5号楼三单元401邱凤湧是一名志愿者,从小区智能垃圾点投入使用后,他便成为一名垃圾分类的督导员,两年多的时间,随着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提高,邱凤湧的工作也由督导变成了服务。

第五郡社区书记朱艳妍介绍,作为大连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从2018年起,第五郡小区率先实施垃圾分类。除了5号地外,其他4个地块居民也进行垃圾四分类。如今,社区每月定期两次对考核标准进行指导和检查,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物业保洁人员对小区内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投放进行督导。现如今,在第五郡小区,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问题

居民“一包扔”部分垃圾桶成摆设

在我市部分小区和楼院内,尽管设有三分类或者四分类垃圾桶,但打开这些垃圾桶盖后发现,生活垃圾、厨余垃圾都混淆在一个垃圾桶,并没有实现分类,现场也没有发现督导员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小区门卫表示,垃圾分类桶物业设置两个多月来,效果并不明显,只有极个别居民能做到分类投放,绝大部分居民还是做不到,依然缺乏垃圾分类意识。

居民王先生坦言,自己每天早上出门时,把家中前一天的生活垃圾“一包扔”,并没有进行分类。

如何提高垃圾分类桶的利用率? 让居民养成自觉将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在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民进市委:提升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能力,对垃圾清运企业统一标准化管理

◆ 明确细化垃圾分类经营企业和环境清扫企业的责任和服务标准;

◆ 形成以区级政府为主体,以乡镇、街道区域为单位,通过招标确定垃圾分类运输企业,并行统一生活垃圾的收运标准。

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垃圾分类实施标准

强调垃圾分类投放标准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结合各个区域实际,设置生活垃圾投放点位,科学配置生活垃圾投放容器数量。

合理使用垃圾分类工作专项资金,重点放到生活垃圾的分拣、处理、利用等生活垃圾处置环节。

建立生活垃圾二次分拣和处理制度,提高生活垃圾的运输效率和回收利用率。

调整垃圾分类宣传策略

设立不定期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放日,组织社会各界参观了解我市生活垃圾处理流程,提高市民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

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制度,对不配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企业和个人,纳入诚信管理系统。

将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机制。

提升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能力

引进先进技术,投资建设自动化垃圾分类二次分拣中转站,以及垃圾分类末端处理系统等垃圾分类配套基础设施。

通过对生活垃圾的精细化分拣,形成产供销一体的绿色产业链。

市政协委员张乐天:推行专业化回收利用 全区域常态化的管理

◆ 打造“镇街牵头、社区引导、物业为主、执法跟进”的垃圾分类新模式;

◆ 实行垃圾分类与物业“捆绑式”管理,将垃圾分类情况与物业公司信用等级评定、品质小区评比挂钩。

合理配置收集设施

在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地点设置足够的分类回收垃圾箱,注明回收的类别和简要的使用说明,便于居民理解和配合分类。

采用政府补贴购置分类收集专用垃圾袋、垃圾桶等,适时向各家庭发放垃圾分类装置,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

推行专业化回收利用

◆ 政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让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对接;

◆ 鼓励运营主体根据资源和行业等实际,采用公私合伙或者合营方式,布局可回收垃圾的加工利用链条;

◆ 从市级层面统筹推动各区市抓紧建设湿垃圾末端处理设施,提高湿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率。

建立完善奖惩机制

对垃圾分类回收行为进行奖励,或开展废品置换。

由卫生监管部门对个人、经营单位、街道、社区、物业公司、运输企业、处理厂等没有做到分类的,进行相应的处罚。

(图片:张春雷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