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发声】规范公共停车位管理 解决停车难问题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由于汽车保有量增长迅速,城区交通越来越拥堵,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困扰市民日常生活的民生问题。近年来,相关区域、路段新增了部分停车位,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道路拥堵现象的发生,对市民出行提供了一定方便。但是,由于诸多原因,城区公共停车位仍然供不应求,还存在利用不充分、管理不规范、车位被强占、车位使用混乱的问题,这些都成为群众普遍反映的焦点问题。

针对这一现象,市人大代表单颖建议,把公共停车位的规范管理作为整治重点,政府应对免费停车位加强管理,加大巡逻执法力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改造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科学合理增加城市公共停车位数量,为群众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单颖表示,政府应对免费停车位加强管理,细化完善免费公共停车位的管理制度和措施,明确公共停车位与用户自用停车位的划分。特别要对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等违规行为的车辆或个人,相关职能部门应及时对其进行清理或者处罚。同时加大巡逻执法力度。相关主管部门要增加巡逻执法频次力度,同时建议重视实行“网格化”监管。

单颖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停车位使用混乱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车主对公共停车位的使用管理常识缺失。相关主管部门应该加大公共停车位相关政策规定的宣传普及力度,规范整理相关法律法规,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通过改造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科学合理增加城市公共停车位数量。城市公共停车位的划定应本着经济、合理的原则,按照停车用地利用最大化的原则进行科学划分,建议在不影响交通、不占压盲道的前提下,能划尽划,做到物尽其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