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发声】加强宣传集中整治 清除快递小哥违章乱象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近年来,大连市外卖及快递行业得到迅速发展。然而,在外卖及快递行业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大连市交通出行带来很大压力。虽然快递员、外卖员每天奔波非常辛苦,但在马路上风驰电掣、见缝插针、频繁违反交通规则,由此造成事故频发,扰乱了正常交通秩序,危害了他人的人身安全。在今年的两会现场,市人大代表于传治建议,通过开展对重点区域的集中整治行动,集中约谈重点外卖、快递企业,深入企业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等方式,整治我市快递员和外卖员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金州区(金普新区)代表团分组会议现场。

由于外卖行业送餐时限要求高,导致骑手交通违法行为多,交通事故频发。受平台送餐时限要求,送餐员为了完成任务,除了快跑别无选择,他们选择马力大速度快的摩托车或者超标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走禁行路是常态。仅2018年,大连市交警支队现场查处摩电车交通违法2.3万件,拖移暂扣摩电车1.13万台。从全市情况看,美团、饿了么两大配送平台公司均未纳入物流协会或者快递协会等行业协会监管。

此外,骑手准入门槛低,进出随意。只要用手机下载一个配送的APP软件,注册之后就可以接单送餐。特别是随着第三方配送公司兴起,门槛更低,组织更松散。在大连市,有一半的送餐骑手服务于第三方公司,而70%以上送餐骑手交通违法行为发生于在这些公司任职期间。

于传治建议,首先开展对重点区域的集中整治行动,以早晚交通和用餐高峰为重点整治时段,采取流动巡查、定点设卡相结合,建立骑手黑名单制度。由交警对存在不按道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外卖骑手设置黑名单,对于黑名单中的骑手,应予以几日内不得上路的相关处罚。

于传治表示,通过集中约谈重点外卖、快递企业,深入企业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深刻剖析外卖、快递骑手存在的主要违法行为以及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让企业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从而加强对于员工的交通安全培训和管理,调整骑手管理模式。

于传治建议,通过各种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向广大群众宣传快递、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行为给行人和其他车辆造成的不便以及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危害性,宣传电动车逆向行驶、不按车道行驶、闯红灯、路口绕行、超员以及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潜在的严重性和社会性,积极营造群众参与、社会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