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发声】光盘行动应该采用“硬办法”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据中科院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大型聚会的浪费率更是高达38%。今年的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田晓伟带来了关于制定《大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的议案,用法律手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市人大代表田晓伟带来了关于制定《大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的议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并做出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抓紧地方立法,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法律制度的要求。

“法治是解决食物浪费、树立节约新风的重要方式。必须加强防治食物浪费立法,通过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为全社会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物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减少和杜绝粮食收储过程中和食品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中的浪费现象。”田晓伟表示,我市可以通过立法的形式,明确规定节约粮食鼓励条规与浪费粮食重惩条规。鼓励合理消费、节约消费,比如餐饮经营者应当标明菜品分量和价格,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鼓励餐饮经营者提供半份菜、小份菜、位菜等,便于消费者选择。重惩浪费者,特别是对餐馆饭店中饭桌上的浪费行为,严厉处罚浪费者,同时规定餐馆饭店业主负连带责任。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