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站离家太远!怎么破?

小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

尤其是 公交线路的增加 

和 公交站点的设置 

是关乎百姓出行的大事

小变化 大民生

在今年两会上

有关配套小区交通出行的话题

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

市人大代表王磊 

延长公交车线路方便市民出行  

甘井子区新建小区众多,如体育新城附近新建的万科新都会小区,地处甘井子区丁字桥路与岭南路交会处,共有住户1064户,而住户离最近公交车站点较远,给附近百姓出行带来很多困难。

市人大代表王磊调研发现,万科新都会小区离最近的公交站点仅有一条线路1112路且太远,步行15分钟,而且1112路车隔比较长。

508路公交车从大连北站至中华路,大连北站是公交枢纽站方便换乘,中华路到新都会小区约1.6公里,步行需24分钟。

王磊建议

相关部门能够进行实地调研,将508公交车线路延伸至万科新都会小区,给百姓出行带来便利。

公交专用道。

市人大代表孙军

增加或延伸公交线路小区万余名居民出行有需求 

泡崖地区华润二十四城小区,建筑面积为70万平,目前入住已经达到85%以上,该区域内同时还包含2所中、小学校,居民达到1万多人。因附近没有公交车站点,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困扰。

孙军建议

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能够增加或延伸泡崖华润二十四城附近的公交线路,方便居民出行。


社区巴士。

市人大代表潘猛

将公交车配套规划提前纳入住宅区建设规划 

近年来,受城市土地资源的限制,我市诸多新开发的住宅区离已有交通配套线路较远,导致居民出行不便。居民入住后常常要求增设公交线路和站点,但大多小区没有预留公交停回车场,因车辆调头、周转困难等,难以满足引进公交线路基本条件。  

为此,市人大代表潘猛建议将公交车配套规划提前纳入住宅区建设规划。

潘猛建议

将公共交通设施纳入小区建设整体建设规划许可之一,没有设计公交配套设施的不准开工。新建、改建或者扩建大型住宅区,应当配套建设公共交通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建设单位申请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时,应当向规划主管部门提交《交通影响评价报告》。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公共交通设施,参与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实现公共交通经营主体的多元化和市场运营的有序竞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公共交通设施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由投资者自主经营,以减少公交部门建设投入。

财政部门会同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审计机关制定辖区公共交通成本费用评价制度,对公共交通经营成本和费用进行审计与评价,合理界定、计算盈亏和财政补贴、补偿额度。

(图片:张春雷 毕重伟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