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占道乱停,上“新”手段!

随着大连私家车

保有量的不断增加

乱停车、乱占公共停车位等问题

成为一件让人头痛的事



针对这一问题

两会期间

市人大代表们提出了

自己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 单颖

细化公共停车位管理制度设立投诉举报电话

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市民,长久以来虽然市政府为进一步规范停车、方便市民停车,在许多公共场所施划了停车线,为市民提供免费停车,但同时也出现了强行侵占公共停车位,占用车位摆摊等乱现象。


对此,市人大代表单颖建议,加强对免费公共停车位监管,加强巡查,对长期占用免费停车位个人进行处罚。

单颖认为,政府应对免费停车位加强管理,细化完善免费公共停车位的管理制度和措施,明确公共停车位与用户自用停车位的划分。特别要对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等违规行为的车辆或个人,相关职能部门应及时对其进行清理或者处罚。

同时,相关主管部门要增加巡逻执法频次力度,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等维权途径。通过改造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科学合理增加城市公共停车位数量。多措并举,政府牵头,社会各界参与,共同解决“治理难、停车难”问题。

市人大代表 讷文莉

占道停车规划与严查两手都要硬

目前,大连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停车难问题。与此同时,市区很多沿街人行道被划作停车场,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但同时造成行人通道、特别是盲道常被占据,忽视了行人的路权保障。



市人大代表讷文莉提出,如果为了缓解停车难的问题把部分沿街道路划为停车场,就应该合理划定停车位置,既保证行人的行路权,又可以停放适当数量的机动车。在商家、酒店附近更应该严格划定车位。加强设置边界路障,避免机动车进入人行道。同时,如行人因人行道被占用而导致交通事故,应追究违规停车司机的附带责任。

市大人代表 刘春生

推进停车收费系统互通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很多停车场收费方式由人工转向科技化,但在相对人流集中的医院、商场、机场等公共场所,排队缴费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市大人代表刘春生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很多停车场自行安装设定收费系统并不能互联互通。


刘春生建议推进大连现有电子停车收费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不同系统的兼容。另外,积极推进通过ETC缴纳停车的力度,给响应号召主动安装ETC装置的车主享有更多的便利。同时,将电子收费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让市民的生活智慧化、便捷化。

市人大代表 张墨波

创新执法手段强化监管执法

经过市人大代表张墨波的前期调研发现,中山区几个路段和公交车站机动车违章占道、停车现象严重,比如桃源街道门前、葵英街(圣福巷)、华乐广场电车站等地被违章占道停放的机动车占用形成新的堵点,造成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张墨波表示,市公安交通主管部门在依法清理上述路段(及在公交车站)违章占道停车的基础上,应合理配置警力和执法手段创新。在禁停标志牌相邻处设立辖区大队、执勤中队和网络化执勤民警的违章监督举报电话,形成全社会对占道违章停车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另外,政府督考部门应将上述路段的清理违章列为绩效考核范围,实行跟踪问效。

(图片:雪林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