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引擎 新载体 新平台

——庄河市以创新推动教育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赵金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举

“十三五”期间,庄河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重点任务强抓落实,大力推进产学研用结合,高水平建设创新载体、创新平台,着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12家,研发经费投入超过7.5亿元。以大学城为核心,打造教育科创特色小镇,总投资已达24亿元。到2020年,庄河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6家,大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10个,规上企业研发经费达3亿元左右。技术合同交易额逐年增加,2017年至2020年共完成交易额9900万元。

压实责任 激发企业主体科技创新

庄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的实施意见》《庄河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的实施意见》,层层压实责任,营造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创新驱动的浓厚氛围。

发挥政府对科技项目的引领和撬动作用。一方面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惠企政策,另一方面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政策资金,充分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为金河铸造、钰霖电机等4家企业争取到大连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制定《庄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针对装备制造、水产品养殖等优势产业,培育支持多极节能永磁电动机、刺参高效环保型发酵饵料等16个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用科技创新进一步巩固产业优势。全面落实《加快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对企业开展科技项目、产学研合作、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等方面予以奖励。共对78个项目进行了奖励和补助。

鼓励企业进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对科技型企业进行认真筛选,推荐有潜力的企业进行申报。仅2020年就有15家企业成功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

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结合庄河本地实际,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将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纳入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2019年、2020年入库的企业高企申报成功率分别为60%和75%。

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并指导企业申报大连市级以上的企业创新平台,2018年,大连安泰化工有限公司获得“大连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2019年、2020年大连船舶重工集团钢结构制作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大连市企业技术中心”和“大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

培育新型创新主体。认真研究瞪羚独角兽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大企业平台化、离岸创新中心等4类新型创新主体的有关标准和条件,积极辅导企业进行申报。2020年,大连欣和重工有限公司获评省级瞪羚企业。同时,建立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积极开展雏鹰企业申报工作,储备一批可成长为瞪羚独角兽企业的科技型企业。2020年共推荐12家企业申报省雏鹰企业,其中9家企业获得认定。

加快补齐人才短板。以柔性引进人才的方式推进科技创新,通过积极对接大连市引智项目,柔性引进海外专家人才。推荐金河铸造、钰霖电机、金砣水产等12个项目获得大连市“海聚计划”项目支持,柔性引进海外专家10余人,发挥高端人才“领头羊”作用,提升人才整体水平。与此同时,加大本地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大力发掘青年科技人才,加大培育力度,帮助青年人才搞科研,推荐年轻才俊报项目。近年来,共培养2名“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2019年,玉洋集团与大连海洋大学开展深度合作,抽调技术骨干力量组成科研团队开展创新课题研究,该团队的“滩涂贝类良种选育研发及应用”获得重点领域研发团队项目支持。

项目牵动 打造教育科创特色小镇

“十三五”期间,庄河市清洁能源、教育科创和文旅康养三大新兴产业累计投资123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27.6%。庄河大学城项目是庄河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占地2500余亩,竣工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在建15万平方米。目前,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已于2017年入驻并开始招生办学,已有四届学生近2万人,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预计于2022年入驻。

大学城的建成,对于推动庄河地方经济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发展水平、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借助大学城人才和智力优势,在大学城项目基础上建设庄河教育科创特色小镇,围绕“产、学、研、城”一体发展格局,以科教为核心,推动和引领庄河教育、科研、文化、体育、康养、地产、旅游等产业综合发展。目前特色小镇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在“走企业、解难题”活动中,庄河市主要领导作为大学城项目的服务秘书,多次到学校调研,帮助学校解决发展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组成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解决校区建设方面的问题,在土地征用拆迁、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建设手续、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大学城东校区于2019年4月选址征地,6月开始规划设计,10月正式开始施工建设,2020年4月,庄河市委、市政府协调各有关单位,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实现工程顺利复工。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一期8.5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项目如期竣工投入使用,确保了2020年9月5000名新生顺利入学。

大学城中两所大学与庄河市各行各业开展政、产、学、研项目和活动近百个,参与师生达到万余人次,与庄河市政府签署校地合作协议,与地方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为庄河科技创新储备青年力量。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项目培训、学生实习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先后获批4家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两所大学还作为庄河企事业单位员工培训基地开展各类培训10余次。

连续两年开展“触摸庄河”千名学子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活动,进一步搭建大学城与企业交流互动的桥梁,推动和吸引大学城学子留庄就业、留庄创业,将大学城学子转化为庄河人才资源。庄河市政府针对大学城毕业年级学生在庄实习设立专项资金补助,提供50余家企事业单位300多个实习就业岗位,通过一系列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庄河人才战略的实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