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有法相伴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可以这么做

天健网消息(杨茜淳 徐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日,大连市人民检察院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携手筹建的多功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大连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迎来首批“小客人”。


通过自助式视频点播屏,孩子们自由选择了感兴趣的预防校园暴力等宣传短片。图文并茂的普法展板和生动活泼的动漫视频,也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学法用法的浓厚兴趣。一路走一路学,来到知识竞赛区,小朋友们分成两队进行法律知识PK。抢答正确的喜悦、手慢一步的遗憾,令现场气氛活跃了起来……

此次法治参观之行,开发区检察院还特别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特聘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师杨老师,通过互动性强、能够呈现孩子们潜意识和心理能量的团体沙盘游戏,积极引导孩子们增强团体合作意识。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体验性、趣味性、互动性,大连市检察院与开发区检察院联合搭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教育基地总面积200余平方米,在设计理念上,秉持成长和教育两条主线并行的思路,主要分为感知、警示、自护、成长四个宣传板块;在内容规划上,分为法律知识、法律实践、法律价值认同和法律素质提升四方面;在宣传形式和陈列方式上,充分运用了现代多媒体手段,通过色彩搭配及声、光、电技术的结合,将法律知识巧妙地融入到妙趣横生的情境之中。

大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负责人表示,大连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始终注重发挥工作主动性和创新性,将法律职责与社会职责紧密融合,持续推进和提升检察机关参与市域治理现代化的能力与水平,希望通过集知识性、生动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法治教育新平台,进一步增强全市未成年人对法律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促进未成年人从小就能有明辨是非、遵纪守法的意识,积极营造自爱自护、学法用法、知法懂法的法治教育氛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