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公正监管 大连推进诚信营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市场监管”指标主要考察政府对市场和市场规则的监管情况。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在该项指标整改提升过程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在“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务诚信、商务诚信以及“互联网+监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整合了执法资源,优化了监管方式,联合检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工作模式,切实减轻了企业重复迎检的负担。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常态化,全年市级执法部门作出行政处罚1371笔,向社会公开1365笔,公开率99.56%,在全国率先探索行政执法风险评估地方立法。

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府失信专项治理。全方位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全国“信易贷”平台在我市落地并已上线运行。推进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承诺工作,编制联合奖惩《行为清单》和《措施清单》,进一步拓展了我市联合奖惩制度覆盖面。积极推进推广“互联网+监管 ”系统应用,推动各地区、各相关部门使用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涉企信息归集公示、人员帐号管理等工作。目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抽查检查结果实现100%向社会公开。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