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措施】大连“三统一”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作者:杨少明

同样的审批事项,这个区需要提供的材料,在其他区就可能用不了;同样一份材料的内容,这个区认可,别的区却通不过······这些让办事企业、群众头疼的普遍性问题,在大连市将得到彻底解决:正在全市推进的申请材料、审核准则、审批流程“三统一”改革,将有效夯实政务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基础。

从当前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实际办理情况看,由于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对同一申请材料的名称、表述内容、审核标准不统一,导致信息难以共享互认或复用。大连市将“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办成“一件事”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的抓手,全力开展政务服务基础数据“三统一”工作,并于去年成为我省唯一全面推广的政务服务改革试点项目。

以“申请材料统一化”夯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基础。大连市对全市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的3万多个申请材料进行逐项梳理,通过颗粒化分解,消除申请材料的兜底条款和模糊性表述,确保每个申请材料指向精准。同时,对申请材料进行规范化处理,实现名称统一、内容统一,为申请材料跨部门共享或复用夯实基础。目前,已经编制完成覆盖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的统一化申请材料清单17414项,“政务服务主题库”建设正在加紧推进。

以“审核准则统一化”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由裁量权。从企业、群众的视角出发,对17414项材料清单逐项编制审核准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申请材料的提供标准及审核要点进行明确表述且向公众公开,各政务服务部门在审核准则之外不得另行增设门槛或降低标准,确保审核准则清晰、完整、精准、易懂且便于监督评价,从而推动政务服务更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

以“办事流程统一化”推动“全市通办”和“智能化”办理。大连市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口径提供办事指南以及智能化导引服务,确保企业、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来就能办”。

经初步测算,“三统一”改革后,办事群众平均跑动次数可减少60%,通过共享方式减少提交材料超过40%,以情景式并联或串并联相结合的方式可减少办事环节80%以上。(作者单位:辽宁日报社)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