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这一年大连这么做!

今年2月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新增山西、内蒙古、辽宁等15个省区作为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开展普通门诊费用(不含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2020年,大连就已确定为辽宁首批门诊直接结算试点城市,一年来,我市异地就医结算工作蹄疾步稳,成绩斐然。

一、推进过程

2020年,大连确定为全省首批门诊直接结算试点城市,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分解任务,挂图作战,推进落实开通跨省门诊直接结算及异地就医网上自助备案两项重点工作,无缝对接省级工作专班。

2020年3月

大连市医保局开通微信服务号和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异地安置”、“异地长居”和“异地工作”三类人员线上备案。同时提供13项网办事项服务、8项公共信息和7项个人信息查询服务。

2020年6月

首批启动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掌上诊间聚合结算”试点工作。

2020年7月1日

全省率先且唯一启动异地转诊自助备案政策,实现“异地转诊”人员无须证明、无须审批、线上自主自助选择就医省市、即时开通备案,并一年长效支持、就医地各级联网医院、不限次住院、“一单制”直接结算。

2020年9月

全面启动医保电子凭证运行及定点医药机构扫码结算,同时支持院端诊间结算。

2020年10月1日

完成信息系统改造及联调测试,开通省内个人账户通刷及各市间转诊、门诊高值药品的直接结算,同时上线支付宝生活号、银联城市服务和辽事通多条线上备案途径。

2020年11月

申报国家自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首批试点城市,同步启动我市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系统对接改造。

2020年12月下旬

公共服务平台紧急开发上线中风险地区慢性病常用药“居家购药”服务。

2021年1月1日

启动跨省门诊个人账户通刷、异地就医四类备案人员门急诊抢救直接结算及“异地安置”、“异地长居”和“异地工作”三类备案人员普通门诊统筹直接结算,同时医保电子凭证可在程序支持的省市就医使用。

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门诊定点结算范围:国家27个试点省(市)3.5万家定点医药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局”—“我的医保”—“公众查询”—“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统筹地区”和“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查询。

住院定点结算范围: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4.75万家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定点医院”查询。

三、异地就医结算方式

备案方式:1、使用个人账户无须备案。2、“异地安置”、“异地居住”和“异地工作”三类备案可使用“普通门诊统筹”直接结算。3、已经办理“异地安置”、“异地居住”和“异地工作”备案的人员同步开通门诊直接结算,无须另行备案。

资金结算方式: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补助、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全部基(资)金“一站式”、“一单制”结算。

四、大连市开通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数量

我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已经实现全覆盖到我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311家及定点药房4803家。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