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用红利惠及更多社会主体让“信用大连”更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程丽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玮炜 巴家伟 

邵海峰 于艳新 郑鸿 许明 徐伯元 许晓楠 刘湘竹

信用好的企业可“轻松”获得银行授信,受到稽核查的次数也比其他企业少;普通市民也可以用信用为自己“加分”,进而享受到更多生活便利……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并向纵深推进,无论是机关、企业还是个人,信用都不再是“看不见摸不着”而是“用得上”。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高层次、完善的信用地方性法规支撑现有实践的新要求,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保障社会信用主体的合法权益。在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经过两次全体会议审议后,于2月8日上午经第三次全体会议正式表决通过,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一致表示,每个社会主体都和信用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对于提高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巩固和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实施后,将对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是一项重大利好。” 获悉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光洋集团董事长、省人大代表于德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去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于德海作为辽宁省两家企业代表之一,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信不立,企业和企业家更是如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

日前,省委书记张国清在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内容是法治环境和信用环境。

近年来,我市信用体制机制和标准体系更加健全,信用建设组织力量逐步壮大,信用信息化基础设施持续优化,信用信息归集数量显著增长,信用承诺领域不断扩展,联合奖惩机制有效落地,行业分级分类监管全面铺开,诚信宣传影响力大幅提升,以信用为基础、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正在加快形成,有力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我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不断提升,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排名中,已由2019年初的23名提升至2020年底的第5名,成为全国城市监测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立足大连实际,科学总结和借鉴国内其他省市社会信用立法先进经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地方立法的先试先行也为完善国家信用法制,加快推进国家相关立法进程提供重要参考。此次表决通过的《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将提交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适时实施,届时将对提升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形成便捷高效、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提高“信用大连”含金量,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在立法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立法和地方特色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税务、人社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银行业人士表示,条例经批准实施后,将提高“信用大连”的含金量,对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纳税信用管理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税信用评价始于2014年,目前基本覆盖了全部企业纳税人,2020年还首次实行信用修复机制。税务部门每年依据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100多项评价指标,对企业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评价。和2019年相比,2020年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的数量进一步增加、比例进一步提升,说明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意愿、能力都在增强,也说明纳税信用管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守信企业除了在税收服务中享受便利,在融资授信、项目管理、进出口等领域也享受越来越多的优惠和便利,优质的纳税信用日益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名片”。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银保监会对“银税互动”进行全面升级,放宽“以信放贷”条件,从纳税信用A级、B级拓展到M级纳税人。这样一来,更多企业可借助“银税互动”获得优惠力度更大、办理方式更简的信用贷款。过去5年,大连市累计有18943户企业受益于“银税互动”,获得贷款218.4亿元。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优化纳税信用评价方式、拓宽评价结果共享应用渠道,让守信企业一路畅通,失信企业处处受限,持续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税收服务管理机制,努力推动税收诚信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接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社局表示,《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顺利通过,意义重大。条例对社会信用信息管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信用主体合法权益保护、社会信用环境建设等内容作出规定,以地方立法形式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味着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此“有法可依”,有利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作用。条例经批准实施后,市人社局将认真组织落实,以信用信息归集、信用信息应用、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等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通过集中学习、业务培训、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面向社会和服务、监管对象做好人社系统诚信宣传,增强他们参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加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内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力度,不断提高数据归集的规范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与人社业务紧密结合,创新开展信用承诺、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工作,推进人社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的审议通过,在我市银行业引发积极反响。我市银行业机构近年来通过各种创新,探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并取得很多成果。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业机构表示,《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经批准实施后,将积极贯彻落实,进一步服务我市经济发展,在全社会弘扬“信用就是财富”的理念,以信用赋能企业发展,更好践行普惠金融。

浦发银行大连沙河口支行携手社区推进信用建设和特色党建,助力社区实施信用积分制管理。这一创新把信用体系建设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积分,居民不仅可以兑换爱心物品,还可以优先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用工招聘、就业培训、评优评先等。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将按照条例的指引,积极推动更多的基层网点参与这样的基层社会治理和特色党建创新实践,切实践行银行业的社会责任。

兴业银行大连分行立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围绕大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等进行全方位宣传和推广。推出“税银通”产品,根据企业纳税记录及纳税额,在科学评价基础上,最高可给予50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兴业银行大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学习条例,积极向小微企业宣传征信知识及相关融资政策,弘扬诚信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征信文化氛围,切实增强企业珍爱自身信用记录的意识。采取多项措施切实保护小微企业征信记录。积极推进“线上一站式融资服务”,通过更多金融创新,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企业的一项重大利好,在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大海中“勇向涛头立”

于德海表示, 作为一家在大连逐步发展壮大的本土民营高科技企业,光洋集团格外关注大连的信用体系建设。光洋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大连良好的投资环境,这既包括政策环境、服务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也包括信用环境。《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对企业发展,尤其对民营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光洋集团将继续恪守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企业价值观,维护社会主义法治和社会道德,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努力发展成为我国民族高档数控机床产业的“百年老店”。

“诚信守法是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推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法治支撑,也是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环境的重要社会基础。”曾对《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提出建议和意见并被采纳的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维明认为,企业“金字招牌”的塑造,不仅源于产品质量和经营服务的孜孜不倦追求,更源于对诚信守法的长期坚守与遵循,这应当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底线。只有诚实守信的企业才能更好地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供求规律、竞争规律,在市场主体不断丰富、市场规则日益完善、市场交易持续活跃的激烈市场竞争中获得市场的广泛信任。作为一家现代化大型船舶企业,大连中远海运川崎以“建世界一流船厂、造世界一流船舶”为目标,着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造船企业。在这个进程中,一定会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诚信守法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内部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依法纪”的浓厚氛围,以诚信守法为目标构建系统完整、有机结合的生产经营流程制度框架体系,最终将诚信守法转化为宝贵的无形资产,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

盘起工业(大连)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模具零部件制造的日本独资企业,去年升级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企业进出口业务经理罗雪梅介绍,能够拿到海关AEO高级认证证书并不容易,但企业获得资质后享受到多项便利措施,通关时效提高,进口提货速度和出口清关速度都比以往更快,企业进口生产需要的钢材就可以有更低的查验频率。海关还为高级认证企业配备了专门的协调员,通关遇到问题可以得到快速解决。她表示,企业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资质享受到便利措施,是信用建设带来的红利。希望信用建设不仅能让企业进出口通关更加便捷,还能向金融、税收、人事等领域更多延伸,为诚信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更多便利,让信用成为企业的一个重要竞争力。该企业也将在做好管理的同时,积极宣传《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推动客户和供应商也获取海关AEO高级认证资质,为今后的业务合作打造更顺畅的环境。

信用体系建设为基层治理和百姓生活带来便利,让人人都为“信用大连”增光添彩

信用体系建设犹如涓涓细流渗透到城市建设、基层治理、居民生活等方方面面,信用体系建设将在很多方面发挥润物无声的持久治理效应,为居民生活与社会治理带来诸多便利。而推进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信用大连”增光添彩,“一个都不能少”。

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宣传与网络工作部部长王琳琳表示,诚信是一个人、一个团体乃至一个民族的生命。作为青年干部,要以诚信为本,以诚信为荣,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贯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始终坚持做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表里如一、心口如一、说到做到,踏踏实实地履行职责,当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同时我们也要在广大青年团员中点燃诚信的火种,通过一系列活动载体,培育青年们的诚信意识,弘扬青年诚信文化,使诚实守信成为青年人的普遍美德,进而推动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

西岗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批准实施后,将以贯彻《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为契机,推动全区信用工作再上新台阶。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高品质城区建设的重要任务予以考量,多措并举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全市安排部署,高质量完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百日会战”任务,在信用制度落实、信用信息归集、信用监管应用、信用权益保护等各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以体制机制建设为基,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以信用惠民便企为本,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以政务诚信建设为先,树立带头讲诚信的政府形象。以诚信文化建设为要,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在信用信息归集方面集中发力,促进“双公示”数量质量双提升;在信用信息核查方面集中发力,促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运用;在“信易+”应用场景拓展方面集中发力,促进信用惠民便企,优化营商环境,擦亮西岗区营商环境“金名片”。

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书香门第社区书记穆永双一直很关注大连市的信用体系建设,尤其是《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的制定。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他认为信用体系建设给基层治理带来了便利。穆永双介绍,辖区商铺被纳入信用体系后,社区可以根据商铺的信用评级制定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等督察、检查工作的频率,对于信用优秀的商铺,适当减少检查频次,节约更多的人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同时,商家也可以打印出自己的信用二维码粘贴在门口,良好的信用记录能吸引更多顾客,为了提升信用,商家会更加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配合社区做好工作。穆永双觉得,社区可以依托个人信用体系建立激励制度,居民可以通过积极响应政策和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获得信用积分,例如慈善帮扶、垃圾分类等,信用积分较高的居民可以到社区领取相应的纪念品。这种信用积分的激励机制会为社区推行各项政策提供很大助力。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