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向6.65万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0.47亿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全力做好就地过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织牢兜底保障网。预计向6.65万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0.47亿元。关注失业困难群体救助,重点关注因受疫情影响的家人在外打工无法返家、被隔离收治或因抗疫工作需要而无力照料的儿童。

据悉,我市确保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春节前将2月份低保金、特困金、临时救助金等发放到位,预计向6.65万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0.47亿元。并广泛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和慰问金,以大连市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发放困难群众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和慰问金活动方案》,向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市关工委病残“五老”人员、在乡重点优抚对象、百岁老人、农村省部级以上困难劳模等九类群体,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和慰问金。补助、慰问标准为:城乡低保对象每户800元、低收入家庭每户560元、其他对象每人800元,共计补助、慰问70906户(人),发放资金5661.984万元。

在此基础上,我市认真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全市12个区市县(先导区)设立的17个临时救助站(点)于2月11日启用,每个临时救助站(点)均准备了水饺、大米、御寒衣裤等生活用品,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通过 “大连日报”、“大连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布临时救助站点地址及联系方式,确保在春节假期遭遇突发性困难的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同时,我市坚持做好失业困难群体救助工作。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困难职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加大了儿童福利领域救助保护力度。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及时发放春节救助补助金,确保特殊儿童不落一人,保障生活服务水平不降低。尤其重点关注因受疫情影响的家人在外打工无法返家、被隔离收治或因抗疫工作需要而无力照料的儿童,暂时无人照料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存现状,依托城乡社区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每天探视了解在家生活情况,积极组织提供助医、送餐和生活照料等服务。指导各地区民政部门依托社区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对因子女未能返乡回家、独居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探视了解在家生活情况,积极组织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春节期间,全市各救助管理机构还将联合街道、社区开展街面巡查劝导、送水饺、送御寒物资等生活无着流浪乞讨救助行动,“严看死守”,防止冻死冻伤流浪乞讨人员事件的发生。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