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做好域(境)外人员来(返)连管控开发数据排查功能模块 建立首接责任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全力做好域(境)外人员来(返)连管控。开发了数据排查功能模块,建立市、县(市、区)、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屯)四级24小时值班制度,并建立首接责任制。

据悉,我市持续加强城乡社区排查管控。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入境人员和域外来连人员申报工作的通告》等文件,对入境来连和域外来连的中外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工作联动机制和“三人小分队”作用,加大敲门排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外来人口管理精准性。全面落实使用“社区防疫”信息系统,完善居家隔离人员台账,准确掌握辖区人员情况。

我市还精准精细做好域(境)外重点地区来(返)连人员数据分拨排查。与市公安局在实施域(境)外重点地区来(返)连人员数据常态化交换的基础上,建立了每日会商研判制度。同时,与市外办建立了数据交换机制,确保域(境)外重点地区来(返)连人员排查管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并组建电话核查组,实行双组协同、联合作战,大大缩短了信息内容不全数据排查落地时间。依托社区防疫信息系统,开发了数据排查功能模块,对公安推送的原始数据进行智能处理,实现一次性批量导入、分拨到位,工作效率比人工分拣提高了10倍以上。

目前,我市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坚持“人物并防”防控策略,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做到闭环管理、精准管控。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连人员,严格按照《通知》《通告》规定,做好社区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和隔离管控等工作。对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入境人员,做好7天居家隔离和7天健康监测工作。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对社区重点场所采取严格的卫生整治,降低社区传播风险。做好假期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及时录入“社区防疫”信息系统,形成完善的管控台账。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第一时间报告。同时,加强“三人小分队”巡回督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

此外,我市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域(境)外重点地区来(返)连人员数据分拨排查工作。健全完善了市民政局与市公安局建立的每日研判会商制度,并进一步加强与市外办、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春节放假期间工作不停、力度不减。建立市、县(市、区)、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屯)四级24小时值班制度,并建立首接责任制,确保数据分拨快捷,排查管控精准到位。建立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对于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第一时间进行会商研判,提出应对意见,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及各地区防控机构启动相应处置措施,确保将疫情扩散风险降到最低。依托“社区防疫”信息系统,对分拨数据的排查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对各地数据排查完成率进行汇总分析,定期在微信工作群中予以通报,营造更加积极有为的工作氛围。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