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留校大学生学做年夜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番茄炒蛋、辣子鸡丁、鱼香肉丝、醋溜土豆丝……炒勺上下翻飞间,一道道诱人的菜肴在同学们的手底下新鲜出炉。春节前夕,大连海事大学的后勤餐饮部门专门为留校的大学生开设了烹饪培训班。为期6天的培训以年夜饭菜品制作为主题,每一位同学都能在食堂大师傅的指导下学习他们感兴趣的饭菜制作方法。培训结束后,同学们还要参与到年夜饭的制作中,亲手烹制一道菜肴和大家一起品尝。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宋泰毅一只手熟练地掂着炒勺,一只手有节奏地在锅中翻动,随着食材和调料的碰撞,香味扑面而来。这是他参加厨艺技能培训的第4天,食堂的后厨对他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参加培训以来,学习内容从面食制作到菜肴烹制,他对烹饪越来越感兴趣,随着培训次数的增加,他掌握的烹饪技能也越来越多,做起菜来已然有模有样。

让同学们掌握一定的烹饪技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是举办这次培训的目的之一,大学生们也的确在实践中逐渐提升了自己的厨艺水平。年夜饭也是大连海事大学为在校学生准备的春节活动之一,大年三十学校还将会组织同学们聚到一起吃团圆饭,让在校学生们感受海事大家庭的温暖。除了年夜饭,除夕和春节两天食堂还会免费为同学们提供一日三餐。

“在学校工作这么多年了,这些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春节这么重要的节日,这些孩子们也不能回家和爸妈团聚,自己一个人在外免不了会感觉孤单,特别希望食堂的厨艺培训能让孩子们在学校的假期生活更加充实,也希望食堂制作的年夜饭能让他们在学校的这个春节更有过年的感觉,让他们不会太想家。”这是负责培训的张师傅的心里话,也是他几乎每年春节都主动留在工作岗位上的动力。

张师傅负责为同学们进行理论培训和根据需要安排实操培训内容。这次参加培训的除了在校的十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外,还有4名留学生参与其中,与国内学生的兴趣点不同,留学生们更想学习的技能是包饺子,感受他们心中的中国“年味儿”。左手将一张不是很圆的面皮放在掌心,右手用筷子将馅儿放在面皮中间,再将面皮合拢,一个饺子就制作完成。尽管饺子包得不够标准,但是留学生们包饺子一板一眼的认真劲儿赢得了其他同学和食堂师傅们的点赞。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