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车库积雪造成事故谁负责?

近日,家住万科溪之谷小区的市民郑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前段时间我市下大雪,他所居住的小区地下车库积雪成冰,当他开车进入车库时,车轮打滑,造成车子失控直接撞到墙上,导致车辆保险杠和前大灯受损。

“当时积雪结冰,车库的地面又比较光滑,根本刹不住车。”郑先生说,因为担心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事故发生后,郑先生先是把车停到了自己的车位上,又回到现场录制了视频取证。在郑先生提供的视频中,记者看到,从室外进入到地下车库需要经过一个陡坡,开车进入的时候驾驶员会本能地踩刹车,车库的地面上确实有积雪没有清理干净,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极易发生事故,在地面残留的积雪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多道车辙和刹车的痕迹。

郑先生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万科物业的管家。物业管家告诉他,车库的积雪他们已经安排专人去打扫干净了。当郑先生询问事故责任如何划分时,物业管家给出的答复是:郑先生首先要去交警大队鉴定一下,把具体的情况向交警说明,让交警根据现场情况划分责任,出具一份责任书,物业会给予一定的配合。但郑先生认为,既然车位是自己买的,并且每年还需要交一定的管理费,此次事故又是因为物业清扫积雪不及时导致的,发生事故的地点在物业管辖的责任区内,物业方存在一定的过错,这个责任应该由物业来承担。

“事故发生后,万科物业不想着怎么给我解决问题,还一直在推卸责任,甚至给我调换了一位新的物业管家。”郑先生对此很气愤。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一位有着丰富道路交通管理经验的相关人士,他告诉记者,这属于个人和物业之间的纠纷,不在交警管辖的范围之内,并且事故现场已经撤离了,交警也不会到现场进行勘查。

辽宁昭明律师事务所李树艳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七条、第九百四十二条的规定,业主对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以及其他业主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请求其承担民事责任。物业服务人应当按照约定和物业的使用性质,妥善维修、养护、清洁、绿化和经营管理物业服务区域内的业主共有部分,维护物业服务区域内的基本秩序,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

针对郑先生的情况,记者拨通了万科物业一位负责人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事情的原委她暂时不方便透露,记者需要把相关问题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她,她需要上报,过后会有新闻发言人跟记者取得联系。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日,也没有任何人跟记者取得联系并解释相关问题。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