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域斑海豹晋升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昨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获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告中,备受关注的大连斑海豹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此次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我国32年来首次作出重大调整。新版《名录》直接附录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用于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在处理偷猎、非法运输、倒买倒卖、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时候,名录起到参考量刑的作用,也是对我国目前野生动物保护情况的一次巨大梳理,它关系到未来10年、20年、5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发展方向,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斑海豹升格后,对于推动加强斑海豹保护具有重要意义。2、3月份正是斑海豹产崽期,保护区管理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巡查保护行动,保护斑海豹顺利“坐月子”。斑海豹在冰上产崽,因为天气风浪变化,个别幼崽可能会失群漂走。2月8日,保护区管理局与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大连市公安局、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等成员单位成功救助了两只失群斑海豹幼崽。如果市民遇到,请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救助电话:13384119197。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