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校大学生别样年味浓

大连海事大学留校学生展示自己书写的对联和福字。

王伟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

春节礼包传递温暖,共度佳节守岁联欢……受疫情影响,今年在连高校里,留校过年的学生较往年大幅增多。为了让这些“留校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各在连高校各显神通,让同学们过个“如意”年。

大连理工大学:只要心在一起,年味就有了

“被惦记、被温暖,倩姐真的好暖……”日前,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少数民族学生苏麦耶·依明在朋友圈晒出收到“红包”后的喜悦。她口中的“倩姐”,是学院2018级辅导员刘倩。其远在新疆的父母得知此事后,通过短信向学校老师表达深深地感谢。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连理工大学留校人数是往年的10余倍,共有1200多名学生留校过年。为了让留校学生过好春节,学校为学生奉上美食佳肴、年货礼包,在校园内张灯结彩、披红戴绿,让新春气象布满校园。

2月10日,大连理工大学留校过年的全体本科生还收到了学校送出的专属新年福袋,福袋内装有学生家乡特产、200元现金红包以及来自家乡亲人们的寄语和老师们的新春祝福。

他乡美食千滋百味,不及一口家乡味道百转千回。福建的桂圆肉干、河南的烩面、湖北的热干面、江苏的熏鱼,还有台湾的凤梨酥,专属福袋带来了家乡的熟悉味道。建设工程学部甘贵军的家乡在吉林通化,他说:“没想到学校在春节期间给了我们这么多温暖,这些牛奶、面包和生活必需品都是学校送来的,还吃到了家乡的辣白菜,而且有红包可以收,太开心了!”

为了缓解同学们的乡愁,每个专属福袋内还有一张祝福卡片,卡片一面是辅导员老师们写给学生的祝福语,另一面则是老师提前联系学生家长,写给孩子的叮嘱与寄望。

“儿子!妈妈想你了!……你从小就是一个听话懂事又孝顺的好孩子,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摆正心态正确面对,假期安排好作息时间,按时吃饭,锻炼身体,多温习下学期功课,妈祝你过一个愉快寒假。”来自河北邢台的大一新生乞时宇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地过节,“我一下子觉得自己长大了,她在电话里还一直安慰我,原来如此牵挂我。”无论身在何处,属于家的温暖不会缺席,只要心在一起,年味就有了。

大连海事大学:留校过年也有家的温暖

“学校和学院全方位为我们提供保障,安排好衣食住行,时刻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不仅让我们倍感温暖,更让我们的父母安心又感动。”张晓娟是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家住河北邢台。今年寒假,她选择“就地过年”。本以为这会是一个只有论文和实验的寒假,这些天她慢慢发现,这个寒假过得丰富又暖心。

据了解,因为承担重要科研任务或家处中高风险地区等原因,不少大连海事大学学生选择寒假留校过春节。为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多彩、欢乐、祥和的寒假和春节,大连海事大学切实做好留校学生管理服务等各项保障工作,让同学们体会到家一样的温暖。

寒假期间,大连海事大学为全体留校学生发放了春节礼包,既有生活日用品,也有水果、食品等,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暖心关怀。 此外,学校心理发展服务中心还组织全体留校学生开展素质拓展、写福字春联等团建活动,搭建沟通桥梁,增进同学友谊,构筑和谐“小家”,共迎新春佳节。

盐水虾、糖醋鲤鱼、碧绿兰花肘子、蒜香排骨……免费的年夜饭也是海大为在校学生准备的春节活动之一,为了能让同学们在异乡度过一个充实、温馨的春节,大年三十当天,学校组织同学们聚到一起吃团圆饭,同学们还参与到年夜饭的制作中,亲手烹制菜肴和大家一起品尝。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2020级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博士研究生王海超说,学校为留校学生提供了充足的生活保障,甚至包括免费的理发服务。

“这个特殊的假期,对我来说,是人生难得的宝贵经历,我会珍惜这里的时光,深入实验室,认真准备毕业论文,积极锻炼身体,也祝愿所有人都能度过温暖、幸福的新年。”张晓娟说。

东北财经大学:中外师生过大年,福到了年也就到了

写福字、贴春联、包饺子、品年味,大年三十上午,一场热闹非凡的中外师生欢度春节活动在东北财经大学留学生餐厅举行。“中国有句话叫‘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寒假因为疫情不能回国与家人团聚,但这里有那么多热心的老师们在关心我们,还为我们专门组织了这场特别有意义的过年活动,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特别开心,谢谢老师们。”参加活动的墨西哥留学生贝拉表达了自己在中国过年的喜悦之情。

在书法体验活动现场,同学们跃跃欲试,一撇一捺、提摁顿挫,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副副春联的书写。在红色的瓦当纸上,同学们“照猫画虎”写下了各式各样的“福”字,可谓“百福并臻”;在包饺子体验区,同学们在老师和食堂师傅们的示范下,包出的各具神态的饺子呈现在眼前,好不开心。

福到了,年也就到了。学校为同学们准备了红红的对联纸、方方的瓦当方斗,师生们一起写福字、包饺子,翰墨飘香,春意盎然,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留学生们争相在红方纸上写下一个个大大的“福”字,以此祈愿新年。“妈妈,虽然不能回家,但我在中国过年挺好的!”在现场的俄罗斯学生赵琳禁不住打电话给妈妈报平安。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