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在坚守!全体市民请放心

经历了不平凡的2020年

人们更加珍惜我市来之不易疫情防控成果

更加关注自身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今年的除夕夜

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

享受与家人的欢聚时刻

还有一个群体

为了让市民远离疾病痛苦

为了让健康陪伴更多的家庭

为了全市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

仍然在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

各医院急诊室、发热门诊

方舱实验室、隔离宾馆

120调度指挥中心

村卫生室等工作岗位上

24小时值班值守

……

他们就是治病救人从不缺席

任何时候都在坚守的白衣天使!


防疫坚守

白衣执甲,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战士

年三十,市六院的救治病区,王拱辰吃完饺子又推门走了进去。“不知不觉过去一年了,从三伏酷暑到三九严寒,我四次进入应急病区工作,目前因承担境外输入病例的救治工作,今年的春节和去年一样,我不能和家人团聚,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救治一线,在病区里守护着患者,不是不想家,也不是没牵挂,还是那句话,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就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吧。”市六院王拱辰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科学决策、精准防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提供了疫情防控“大连经验”,三次本土疫情,共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61例、无症状感染者60例,实现了“患者零死亡、零插管、医护零感染”救治成果。春节期间,我市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巨大,但全市上下已经做好了疫情防控各项应急准备,医务人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紧急机动队、医疗救治机动队、核酸检测机动队、隔离转运机动队、防疫物资保障机动队,确保出现突发疫情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落实好各项应对处置措施,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守护好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检测坚守

随来随检,让您放心回家

家是天涯之外永远的牵挂,今年过年回家除了给爸妈买的新衣,为亲朋带的特产之外,别忘了还有那张代表安全的核酸检测报告。这两天,市中心医院门诊核酸检测点依旧灯火通明。“今年春节期间,医院的核酸采集、检测工作正常运行。检验大楼、移动方舱实验室、分子检测中心三处核酸检测点内,检验技师24小时待命。”市中心医院王轩说。节日期间,为切实保障市民的核酸检测服务,全市准备了充足的核酸检测力量,开设了41家检测机构,全市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20.5万管(单管),能够满足“愿检尽检”人员需求。

“120”坚守

喂,您好,这是守护健康的“急先锋”

“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为生命赢取每一秒”是每个急救人的使命,每逢春节“120”的热线都会更加忙碌——调度员郭峰:“您好,大连市急救中心,请问事发地点在哪儿?”“请告诉我具体发生了什么事?”如果有突发事件和急危重症病人救治时,调度人员会立即调派车辆——“莲花分站E11车组总台呼叫:请到某某小区某号楼某单元某楼几号,患者意识不清,完毕。”接到急救指令后,急救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救治现场抢救患者生命……今年春节期间,市急救中心24小时在岗急救人员125人,调度员15人,救护车辆25台,在做好疫情应急防控同时全天候提供急救医疗服务保障,保持急诊绿色通道畅通,全体人员随时做好急救准备,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急诊坚守

开辟绿色通道,护佑万家平安

医院是一个没有节假日的地方,急诊室更是医院救治危急重症患者的前沿阵地,这里24小时“不打烊”,全年“营业”,过年休息对于急诊医护人员来说更是一种奢望,三十晚上的10点钟,市友谊医院急诊室护士刘子仪正在为患者输液。刘子仪说:“去年正月十五,我随大连医疗队奔赴武汉雷神山,今年过年,我和小伙伴都选择就地过年,延续日常的班次,其实与平时没什么两样,按部就班的上班下班,过年只要送到医院的病人都是危急重症患者,所以,我们只会更忙。”今年春节,全市各医疗机构提供急诊服务和发热门诊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加强急诊服务力量,开放急诊绿色通道,确保对危急重症患者进行及时救治。大年三十当天,全市有870余名医护人员坚守在急诊岗位,时刻为市民提供及时的医疗服务。

隔离点坚守

隔离不隔爱,让您感受独特的年味

“春节期间,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连人员还需要在这里进行隔离,隔离期间没有任何症状,并且核酸检测呈阴性,才能解除隔离回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点人员赵志杰说。设立隔离医学观察点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每次接收隔离人员,从进入隔离点到安全解除隔离,我们全程都科学规范执行隔离防疫措施,提供到位的人文关怀和保姆式服务,让每一位隔离人员深切感受到负责任、全方位的健康监测和温馨服务,他们想要什么,只要跟我们说一声,都会尽量满足需求。”春节期间,由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卫生监督人员组成的隔离专班仍坚守在隔离宾馆,每天进行隔离场所的防疫指导和温情的保障服务。隔离不隔爱,他们倾尽全力用心用爱用一份责任担当,让每位隔离人员都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独特的年味。

“村医”坚守

基层疫情防控、村民的健康交给他们放心

长海县西帮村村民家里,老人已经85岁高龄,常年瘫痪在床,医生王付强正在为老人测量血压,仔细检查身体状况,并反复叮嘱家属要做好护理。王付强说:“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今年已经是我在海岛度过的第18个春节了。节日期间门诊量会有所下降,所以我趁着这个时间,拿着药箱去几位行动不便的村民家里,为他们做入户诊疗。”节日期间,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和村民生命健康安全是重中之重,为了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做好医疗资源的储备,进一步筑牢基层医疗防护网络,许多像王付强一样的基层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选择坚守农村,为农村的疫情防控和村民的身体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一种坚守,平凡而伟大

有一种奉献,朴实而无华

有一种关爱,温润而暖心

其实

这些坚守

仅仅是我们千千万万医护人员

坚守的一点点缩影

……

年味正浓、忙碌继续

过年啦

请全体市民放心

在充满爱与温情的滨城

还有这样一群可爱的白衣天使

用充满仁爱的心

一直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平安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