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目标:建一个更大的家庭养猪场

      (姚金江 邵本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大年初二,乡村大地弥漫着浓浓的年味,记者在社区第一书记严晓东和原社区主任张树强带领下,来到脱贫后的普兰店区星台街道杜家社区李屯孙国海家。


      迈进孙国海家大院,眼前一派“火红”景象——院中央10米高的旗杆上,飘扬着鲜红的国旗,大门垛上贴着大红对联,房檐下挂着大红灯笼,墙壁上贴着大福字,地上铺满大年三十放鞭炮留下的红色纸屑。在大院南侧的饲养场,近百头猪舍,上百只鸡鸭鹅的棚舍,也贴上了“肥猪满圈”“六畜兴旺”“家禽成群”。厨房里不时飘出各种菜肴香味,整个大院弥漫着富足年味。


      看到记者一行的到来,正在猪舍里忙活的孙国海和儿子,在屋内炒菜的妻子,帮助择菜的老母亲,全家人都迎了出来,相互问候拜年。51岁的孙国海,去年是杜家社区因病返贫的重点贫困户。9年前,全家4口人靠种10多亩地以及老孙农闲季节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然而,2012年开始,孙国海的母亲和妻子先后患癌症,为她们治病,他不仅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还欠下近20万元外债,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在3年脱贫攻坚战中,杜家社区把孙国海一家作为社区第一批扶贫重点户进行帮扶。社区把原村林业站闲置的房子和场地无偿提供给孙国海作为养猪场,养猪资金也由社区帮助解决,帮助他购进第一茬猪崽。通过“造血式”帮扶,又赶上了猪肉价格好,孙国海一家很快通过养猪实现了增收脱贫。


      为降低养猪成本,孙国海开始实行自繁自养,到去年,育肥猪、小猪崽已超百头,纯收入达到25万余元。今年春节前,他又卖了20多头肥猪,不仅全家贷款和治病外债还清了,又扩建了猪舍,四间旧房也进行了翻新,更添置了全新的家用电器。家里好事不断,儿子也在沈阳一所大学读研究生,妻子做了手术,身体已经逐步恢复,可以帮他养猪当帮手,老母亲病情稳定,一家人卸下曾经的压力,高高兴兴迎来牛年春节。


      孙国海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他挂起了国旗和红灯笼,又贴了一个大大福字和红红的对联,放了红红的大鞭炮,这“五红”同时出现在他们家,已是好几年没有的事了。自从家里有病人返贫后,一连好几年过年都没有杀猪了,今年杀了300多斤的“大长白”,过年光肉菜就能摆上一大桌,满屋飘香。孙国海感激地说:“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没有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没有街道和社区的帮扶,帮我找致富的出路,我是很难脱贫的。‘牛马年,好日子’,今年是牛年,好兆头,我已经想好了,继续抓住猪价好的有利时机,准备多养猪,目标是建一个能养500头猪的更大的家庭养殖场,让家庭养殖场越办越好,越养越红火,不光要脱贫,还要长久稳定富下去。”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