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招募,他第一个报名

      “孩子,你从小到大就没有一个人在外面过年过,这是第一次,等这项工作结束了,有时间回来看看奶奶吧,奶奶想你……”大年三十傍晚,沙河口区法院法警徐宏彬在隔离点做志愿服务间隙,跟远在湖北的家人视频拜年,视频的另一端,徐宏彬奶奶抹着眼泪哽咽着说道。


      90后的徐宏彬是2020年考入沙区法院的一名法警,这次春节为期21天的隔离点志愿者招募,他第一个报名,主动请缨参战。说起这次留连过年的选择,徐宏彬想起了去年的经历。


      “我在湖北黄石,现在暂时无法到院里报到。”2020年2月,徐宏彬打电话向沙河口区法院汇报行程,去年春节,他亲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给生活带来的改变,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不惧危险,向疫逆行,奔赴湖北,更见证了湖北从“空城”重归“市井”,从寂静复现繁华。大连“7·22”疫情再一次将他的报到行程延后,那时候他远在家乡,默默为大连加油,为那些还未曾谋面的勇敢参与社区抗疫的同事们鼓劲。2020年9月30日,徐宏彬终于背起行囊,来到大连,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法警。


      今年1月19日,沙区法院机关党委、团总支共同发出倡议,征集春节期间到隔离点工作的志愿者。倡议书发出后,徐宏彬第一个主动报名。徐宏彬把想法和父亲沟通后,父亲平静地说:“去吧,参加防疫是应该的,自己也做好防护,不用担心家里。”父亲一向寡言,他却从父亲不多的话语中听到了欣慰与肯定。


      “我爸说我上班这几个月里长大了很多,他很欣慰我现在成长成了一个有责任心和担当精神的男人。”当问起这次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时,年轻的徐宏彬还有些羞涩。小小的离别换万家灯火,浓浓的乡愁筑大爱无疆。徐宏彬说他只是发出点点微光,他愿意和志愿者们一起用实际行动共同守候这座城市每夜安眠。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