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家现在生活像樱桃花一样美

      牛年大年初二,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曹家村韩行柱、李久村夫妻俩,正在樱桃温室大棚里给樱桃剪枝、松土。温室外依旧寒冷,温室里一派春景,樱桃花开得正艳。


      韩行柱、李久村笑得合不拢嘴。“这几年农民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俺家现在生活像樱桃花一样美。棚里的大樱桃4月中旬可以上市,收益比露地大樱桃增加2至3倍。”


      从腊月二十三设施大樱桃开花起,韩行柱、李久村夫妻俩天天都在温室里忙乎着,虽然有些累,但更多的却是幸福和满足。夫妻俩以前在村里是种植露地蔬菜的,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除了生活费和供孩子上学外,仅够年吃年用。为了增加收入,夫妻俩进行了分工,韩行柱出外打工,李久村一人在家侍弄菜园子。尽管“两条腿走路”,但收入却没有明显增加。2011年,旅顺口区和三涧堡街道引导村民栽植大樱桃。夫妻俩“果断”调整了致富“频道”,买来大樱桃苗,从书本上学、从电视里学,但樱桃结果后,因买来的大樱桃苗品种不对路,果个小卖不上好价钱。李久村开始学习自己培育大樱桃苗,几年的生产实践,加上下派技术员的指导,她成了侍弄露地大樱桃的一把好手。


      夫妻俩高兴地告诉记者,近几年靠大樱桃,不仅比种菜轻快多了,而且收入上来了,供闺女念完了大学,前年女儿出嫁还送了一台价值15万元的轿车作嫁妆。


      去年秋天,看到设施大樱桃更有赚头,夫妻俩又改建了设施大樱桃棚。尽管有多年的露地大樱桃生产管理技术,可是搞设施大樱桃还是第一次。两人拜访和咨询过多名搞设施大樱桃的当地果农,边学习技术边实践生产。夫妻俩对设施大樱桃生产管理总结得条理分明,还编了一段顺口溜指导生产:“精准控温是关键,整形修剪有必要,树体管理不可少,施肥技术要做到。”


      记者走访了旅顺口区其他涉农街道,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在樱桃温室大棚里过年的果农有近千人。据旅顺口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像韩行柱、李久村一样靠种植露地大樱桃、设施大樱桃棚走上致富“快速路”的农民越来越多,他们依靠科技支撑,不断更新品种,提升了大樱桃品牌效益。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