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大连过大年,过得还好吗?

故乡,永远是每个人心底最温暖、最柔软的地方,他乡,亦是逐梦筑梦圆梦的地方。他乡更见证着我们的成长,成为“第二故乡”。我市各区市县、先导区外地工作人员、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牛年春节期间,大家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舍小家为大家,为疫情防控尽己之责。

无论海角与天涯,此心安处便是家。春节期间留连人员在坚守付出、默默奉献的同时,更充分感受到大连作为“第二故乡”的“他乡亦故乡”的不同和暖意。留在大连过大年,过得还好吗?听听他们怎么说。

金普新区

张茂春、马程程 (九如城养老公寓员工)

“与18个‘爸爸妈妈’一起过大年”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往年春节,都是舟车劳顿回老家和爹妈一起过年,今年在大连和18个‘爹妈’一起过大年,太有意义了。”马程程说。

53岁的张茂春是吉林舒兰人,大连九如城养老公寓的第一批员工,也是第一个报名春节期间留在颐园的外地员工。虽然儿子年后就要参军入伍,但他还是选择了就地过年。“90后”小姑娘马程程也选择了留在颐园与长者一起过年。年前她还有点儿想家,但爸爸斩钉截铁地说:“姑娘,咱不给政府添乱。家里都挺好,你别挂念,把单位的老人照顾好。”

大连颐园是中国人保寿险旗下健康养老品牌——人保康养推出的首个康养项目,引入国内专业养老综合运营商九如城集团运营管理。从除夕上午开始,养老公寓里热闹起来。集团组织的线上春晚,全国各地分支机构的长者表演自编自演的节目;下午,张茂春和同事们与长者们一起包饺子,美食坊里充满欢声笑语。晚6时,厨师长刘斌精心准备的围桌年夜饭隆重登场。“86岁的金尚龙老先生特别喜欢吃红豆包,79岁的金东锡老先生特别喜欢吃煮玉米……”说起长者们的喜好,刘斌如数家珍。大年初一,马程程和同事们起个大早,给老人们拜年,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拉开帷幕——趣味游戏、健脑游戏、贺岁电影、手工活动……最受欢迎的,是教老人用手机制作新年祝福小视频。李树新老人做完发给子女和孙子,孙子惊喜地说:“爷爷,你太牛了!可以进驻抖音当网红了。”

自贸片区

汤纯 (首站定点冷库监管小组组长)

“奋战在冷库监管第一线”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卢海军)“第一小队负责监督作业人员健康检查,第二小队负责监督进出货物是否做到‘批批检测’、‘件件消毒’,第三小队负责监督作业环境的消杀工作……”正月初三一大早,大连自贸片区投资促进局汤纯——他也是大连自贸片区首站定点冷库监管小组组长——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分解任务、分派工作给其他组员,构筑无缝隙、无死角冷链安全防线。

1990年出生的汤纯老家在营口,是家中独生子。他告诉记者:“岁末年初突发疫情后,我主动申请到抗疫第一线奋战40多个日夜,本想趁春节假期回家和父母团聚。但我坚决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又报名参加了自贸片区首站定点冷库监管小组,到冷库监管第一线工作。”

在作业现场,记者看到,集装箱出库作业和环境、货品消杀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汤纯说,接到预约,今天(2月14日)二期冷库将出货5个冷藏品集装箱、四期冷库出货20个水果类集装箱。根据相关规定,他所在小组监督这批货物的消毒工作,必须做到“批批检测”“件件消毒”,而作业环境,也要做到工具每天消毒;作业环境定期消毒;从事作业的人员,也要做到有三天内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监测、口罩、防护服全部合格等方可进入现场作业……“大连已是我的第二故乡,这些付出都值得!”汤纯说。

旅顺口区

白雪 (中车齐车公司大连研发中心设计师)

“小离别是为了大团圆”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工作以后,我眼里的家乡只有冬天,没有春夏秋,家乡变成我从大连去齐齐哈尔出差的站台名,特想回去看看年迈的爷爷奶奶,想吃爸妈做的一桌饭菜,但今年他乡就是故乡,有爱的地方就是家。”白雪是位于旅顺口区开发区中车齐车公司大连研发中心的一名年轻的女设计师,平时设计任务异常繁忙,每年最期待的就是过年回家。

今年年初她刚从湖南长沙参加国际化人才培训回来,近一年没回家的她,第一时间就把过年回家的高铁票订好了,但最终她还是忍住思念,春节不回乡。白雪告诉记者,小离别是为了大团圆。年三十儿晚上,她和父母及家人视频拜年,还收到了爷爷奶奶给的祝福大红包。同事们也纷纷邀请她去家里做客,这让她感到特别温暖。由于研发中心新一年一季度设计任务繁重,她主动申请加班,并承担了新型集装箱平车的钢结构设计任务,大年初四就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开始了忙碌而充实的工作。

普兰店区

许文才 (街道机关干部)

“小日子过得挺滋润也挺充实”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普兰店区街道机关干部许文才,老家在黑龙江省七台河,今年31岁。“自2008年到大连上学直至在机关工作,已有13年了。这之前每年春节我都回家与父母过团圆年。但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作为机关的年轻人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小许说,“回不了家,但自己也得尽孝道,节前给父母转了些过年钱,年三十儿晚上通过视频给他们拜年了。父母都挺好的,我也放心了。”

许文才告诉记者,第一次在大连过年他开始还有点儿忐忑,但单位工会发了福利,自己又办了些年货,这几天一个人的小日子过得挺滋润也挺充实的,“除了在小区内每天慢跑锻练之外,就是‘宅’在家里看书和看平日里没时间追的电影大片”。许文才说,他相信只要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共同努力,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瓦房店市

王林琳 (第三医院普外二科护士长)

“坚守已成为一种职业自觉”

本报讯(金萌萌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大年三十的晚上,瓦房店第三医院普外二科护士长王林琳在值班间隙,通过视频向远在通化的父母送去新春祝福。

“就地过年”,是瓦房店三院家在外地的医护人员今年春节的选择。去年春节期间,王林琳驰援武汉,在雷神山医院持续奋战52天。今年春节的排班表上,作为普外二科护士长她主动把自己的值班排在大年三十和初一。“一般来说,我们春节只能休息三天,早已经习惯了这种节奏。虽然今年不能回老家过年,我会把对家人的思念化作工作上的动力。”王林琳说,春节期间来普外科的都是一些病情较重的病患,“我们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这种坚守已成为一种职业自觉”。

瓦房店三院也提早安排了多项暖心服务,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为外地医护人员准备了丰盛的团圆餐,可以到食堂点餐,让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受医院大家庭的温暖。

庄河市

姜恺 (吴炉镇机关干部)

“学会了坚强与独立、感恩与担当”

本报讯(赵金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举)“虽是‘独在异乡为异客’,但春节期间并不感到孤单。”老家在美丽松花江畔佳木斯的庄河市吴炉镇机关干部姜恺选择坚守岗位,留“庄”过年。

“我不仅学会了包饺子,更学会了坚强与独立、感恩与担当。”姜恺说,春节期间单位的领导、同事们不时地发来问候,纷纷邀请他去家里过年,他还收到庄河团市委送来的“暖心大礼包”。年前,千里之外的家人寄来了快递,这让他身在大连过年,也吃到了满满的家乡味。过年期间,姜恺在单位和其他值班人员一起吃了年夜饭,在视频中和领导、同事、家人相互拜年送福。“这些关爱像一股暖流流淌在心间,让我感受到在庄河过年也一样温暖。”

姜恺作为吴炉镇食品安全工作负责人,腊月二十九与庄河市市场监督局吴炉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商超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年三十儿值班,坚守岗位;节日期间每天电话24小时保持通畅,向食品安全协管员解答有关聚餐、农村红白事等问题。

长海县

赵国臣 (红十字会志愿者) 

“把自己的爱深深镌刻在这里”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长海有美丽的海岛景观,有新鲜的海鲜……”利用春节期间的闲暇,已经45岁的赵国臣每天打开快手直播平台,向他的粉丝直播宣讲长海的美丽景色、美味佳肴。

“长海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来自吉林白城市通榆县的赵国臣是一位热心的红十字会志愿者。多次在疫情防控一线从事志愿服务的他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应倍加珍惜。往年春节全家老小都会回到老家白城,今年一家在三地过年:父母在老家白城,儿子在山西,他和妻子留在长海。

春节期间,闲不住的赵国臣学着玩起了直播,帮着推介美丽的长海海岛风情和美味海鲜。2001年,赵国臣来到了大长山岛,2015年开始从事志愿服务,2019年6月被长海县大长山岛镇政府授予“助人为乐好人”。来海岛20年,他不但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海岛,也把自己的爱深深地镌刻在这里。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