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来点甜!

音乐创作  

甜点烘焙

貌似互不相关

可有一位90后女生


在烘焙中找到了音乐灵感

给生活的烟火

增添了艺术的养分


每年春节,朋友们的“订单”雪片般地飞向一鸣,都惦念着那口忘不掉的美味——蛋黄酥。

在朋友们眼中

一鸣是甜点界的“贝多芬”

因为她对音乐和甜点

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一鸣从小在长春长大,有着北方女孩的爽朗。来大连的原因很简单——看海。结果,只是一眼,她就爱上了这片海,决定留下来。

一鸣本科和研究生都是作曲专业,她说自己很幸运,因为爱好成了事业。她的生活就像一首歌,甚至在制作甜点时都不忘写歌,《不负大连》应运而生,在很多音乐播放平台都可以找到,算是对大连的小情思有个理想的艺术寄托。


爱上做甜点的原因,最初是因为一个人生活久了想找点事做,甜点可以让人心情变好,做甜点好吃、好玩儿,还可以分给朋友。果然朋友们吃了都说好,一鸣又花了几万块钱买专用设备、上培训课。

后来她发现,做甜点跟做音乐是一样的,都富含这优美的旋律,比如做蛋黄酥:每一个蛋黄都要软硬适中,每一个面饼都要包裹均匀,就像作曲,每一个音符都要对味,每一小节都要出彩儿,包裹着烟火气的音乐才能打动人心。


蛋黄酥的制作需要三个小时,专业的设备、地道的食材、精心挑选的背景音乐……每个步骤、每个音符都浓缩了一鸣对音乐的无限遐想、对生活的情真意切。她用喜庆的红色礼盒包装蛋黄酥送给朋友,礼盒里既有平凡生活中对艺术的高尚追求,也有艺术创作时弥漫着的烟火气。

她说,旋律入耳醒心、甜点入口暖心,这就是她最爱的生活味道。

一鸣蛋黄酥的做法

【食材】

水油皮材料:高筋面粉180克,猪油66克,白糖25克,温水75克。

油酥材料:低筋面粉140克,猪油 70克。

内馅:咸蛋黄16个,豆沙400克,蛋黄1个。

【做法步骤】

1.把咸蛋黄放到烤盘里,放入烤箱中层180℃烤10分钟后取出晾凉备用。



2.把水油皮的材料全程放到面包机里揉半个小时。


3.揉好的面团取出滚圆覆盖保鲜膜松弛半个小时。

4.把油酥的材料混合揉成面团,覆盖保鲜膜松弛半个小时。

5.把松弛好的油皮和油酥分成16份。


6.取一个油皮按扁放上一个油酥。

7.用虎口处慢慢往上推收口,收口一定要捏紧。覆盖保鲜膜松弛20分钟。

8.把豆沙分成16份,取一个豆沙压扁放上咸蛋黄搓圆。


9.取一个松弛好的面团用擀面杖擀成椭圆形,由上向下的卷起来,依次做好后覆盖保鲜膜松弛20分钟。

10.再次纵向擀成长舌状,由上往下的卷好。覆盖保鲜膜松弛20分钟。


11.取一个松弛好的酥皮用手指在中间压一下,再把两头往中间压扁,用擀面杖擀成中间厚边沿薄的面片,放上一个蛋黄豆沙,用虎口处慢慢往上推收口包好。


12.排入不粘烤盘。(不是不粘烤盘的要铺张油纸)

13.刷上蛋黄液,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层,上下火180℃烤30分钟左右。

噔噔噔噔~

一盘金黄诱人的蛋黄酥

就这样出炉啦

文图:唐果 谢慧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