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大连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军

履职在路上责任在肩上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石朕

2018年,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第一次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大连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军,沉稳、睿智、平和是他留给人的第一印象。3年来,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认识到了一个在不苟言笑外表下,对本职工作、对政协履职有着无限热忱与执着的胡军。

记者此次见到胡军时,他正在和同事讨论氢燃料电池汽车储氢气瓶的试验方案。作为国家气瓶试验中心的发起人,胡军带领团队不断探讨试验方案、起草标准,国内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领域在气瓶方面的多个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都是出自他们的手。

“我是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义不容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责任和使命。特种设备的安全关系到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不能出现丝毫差错。”作为特种设备检验领域的专家,36年来,胡军始终专注于承压类特种设备检验领域的研发,从一线检验员做到总工程师,先后担任了国家质检总局气瓶等特种设备国家安全技术规范起草小组组长,主持和参与编写了十几个特种设备方面的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2007年,胡军申请并组建了国家气瓶试验中心。近年来,胡军带领团队为国内承压储氢技术领域制订了一系列标准,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健康发展。

2019年,胡军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了提案《关于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安全有序发展建议》,建议尽快统筹规划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及早出台全国统一的加氢站审批流程和运营规范。“没想到,当年的提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不但及时联系,而且还采纳了我的一些建议。”胡军的语气里有掩饰不住的高兴。

在参加全国政协双月协商会时,胡军围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作专题发言;在台盟中央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远程协商会议上作大会发言。胡军还把关注的焦点放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上,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青少年的“心理辅导”的提案》《关于改革劳模评选机制的提案》。胡军说:“一届政协委员当五年,不能只是一个称号,而是要通过提案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尽己所能,尽力而为。”履职路上,他从未停歇。在任台盟大连市委会主委期间,胡军深入了解在祖国大陆创业生活的台湾同胞的关心事、挂心事,为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想实招、献实策。带队围绕“惠台31条”、台胞权益保护机制、台商子女教育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推动在辽宁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胡军组织调研,作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推动连台两地交流交往。去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胡军关心在连和武汉台胞的生命安危,带领台盟市委会捐款捐物、建言献策,带队调研在连台资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状况,为企业送去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产品服务清单,协同守护在连台企复工复产。

“通过这些年在全国政协以及省、市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责,我感到是大有可为,只要深入调查研究,咬定目标,不断追踪,定会取得成效。”胡军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辽宁省情、大连实际,他还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继续积极履职尽责。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