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房店市元台镇吴窑村郭艳艳——

在“青绿”中播撒幸福的希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福国

正月初六上午,记者来到瓦房店市元台镇吴窑村设施农业示范区。18座食用菌大棚和31个蔬菜大棚在春风中显露出勃勃生机。

当很多人走街串巷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时,郭艳艳早早安顿好一家老小的饭菜,开着双排座货车来到自己承租的两个蔬菜大棚忙活起来。长达67米的大棚罩在温暖的棉被里,温暖如夏,一排排青苗碧绿喜人。郭艳艳告诉记者,这是村里与种子公司合作培育的苗子。按合约,每棵苗收取0.1元的管理费,每个大棚13万棵以上的苗子,管理收入就可以达到1.3万多元。“其实也不用费太多的力气,就是每天卷放棉被,放风,控温,干了就浇点儿水。”今天,郭艳艳是来给青苗打杀菌药。一个多月之后, 这些青苗就可以运走,大棚进入下一个生产周期。

吴窑村是全市128个低收入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使设施农业成为可持续增收的富民产业。作为该村建档立卡的低收入户,郭艳艳家里之前只有几亩山地,每年种植玉米、大豆、花生“老三样”,一年辛苦下来,所剩寥寥。郭艳艳在家里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爱人只好出去打工勉强维持年吃年用。从2018年经营食用菌和蔬菜大棚后,郭艳艳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别的不说,种玉米和经营大棚就没法比。以前是紧忙活不出钱,现在劳动强度减轻了,收入反而高了。如果管理技术过硬,一个食用菌大棚一年收入就能达到5万多元。”在进行育苗管理的同时,郭艳艳已经开始今年余下时间的生产规划:3月以后,种植用于采花粉的西红柿公本,然后种辣椒,辣椒拔掉之后,5月份种植黄瓜,7月份种植二茬黄瓜。一年下来,收入可观。虽然日程安排满满的,但郭艳艳的心里充满了希望。

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对郭艳艳来说,温室大棚就是自家持久创收的小银行。“现在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改善。在吃好穿好的同时,我想趁着自己还年轻,多学点现代农业技术,多掌握点科学致富的本领。现在是科学种田的时代,再不学习真的就落后了!”郭艳艳整理着新型喷雾器,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