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骤停!瓦房店好医生上演“生死营救”

(李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福国)2月15日晚,患者张先生突感胸痛到瓦房店永安医院就诊,刚进医院大厅就突然意识丧失,呼吸骤停,值班医生迅速判断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之后,医务人员上演了一幕抢救生命的“生死营救”,成功将患者的生命从死神手里夺回。

2月15日大年初四晚,家住瓦房店市永宁镇的张先生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永安医院急诊就诊,刚进入诊室便突然意识丧失,值班医生冯小明触摸病人的大动脉发现搏动消失,听诊心音消失,病人脸色苍白、手脚冰凉。他马上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心脏骤停。

冯小明立即和值班护士为患者紧急进行除颤和胸外按压等心肺复苏措施,进行多番抢救后,患者意识逐步恢复,但是患者病情依然非常凶险,必须快速到市内中心医院开通导致梗死闭塞的冠脉血管才能脱离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120急救车克服风雪路滑的困难,迅速安全地将患者转送到瓦房店市中心医院急诊室。接到急救通知的心内科主任郎九立立即联系介入团队成员做好急救准备,患者由绿色通道直接送到介入手术室,心内科介入团队在郎九立的指挥下顺利成功为张先生开通了闭塞的冠脉血管,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据郎九立介绍,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发生猝死的有效营救时间非常短暂,超过4分钟未能得到救治,患者生还的希望就非常渺茫,即使有幸抢救成功,也会因大脑缺氧导致脑组织受到不可逆转的永久性损伤。郎九立说,这是医生团队从今年年三十以来做的第十个急性心梗介入手术了。节假日期间是冠心病心梗的高发期,因此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平素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塞的患者需按时服药。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