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改革新突破 媒体融合再提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首批5个工作室昨授牌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彭杭)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在2021年2月18日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又迎来了改革创新的大动作——集团首批5个工作室正式成立。当天上午,授牌仪式在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全媒体中心举行,郝岩工作室、“百年初心”专题片项目工作室、“沫问出处”主播工作室、“红娘来了”工作室、“独教授”融媒工作室的领创人分别登台接过牌匾并发表感言。首批工作室授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机制创新和产业发展有了全新突破,融合提速的改革大幕全面拉开。

近年来,多家媒体集团都在探索工作室制度的发展路径,湖南卫视、上海东方传媒、广东广播电视台、东南卫视等媒体集团纷纷建立工作室,以节目生产、项目运营、多元传播为手段,以面向市场为目标,旨在带动组织内部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组织架构扁平化、工作高效化。一批有意愿、有能力、有抱负的优秀骨干人才或主动申报成立个人品牌工作室,或牵头核心团队组建部门工作室,创作创业创新热情高涨。这些媒体形成共识:工作室制度是“目前一种最适合的体制内创业方式”。

2020年7月,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也开始探索工作室模式,通过学习借鉴南方媒体同行和大连大学推动创新创业的经验,广泛征求各单位、部门的意见建议,同年9月27日,集团党委通过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关于工作室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试用)》,并于11月4日发布正式文件。经过广泛宣传、层层动员,集团有30多个拟设立的工作室报名,又经过严格的筛选评估程序,最终产生首批挂牌的5个工作室。

由郝岩领创的郝岩工作室将在电视剧创作和队伍建设、大型综艺节目、大型文化活动创意等重要领域为集团品牌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由毛杰民领创的“百年初心”专题片项目工作室立足党史和革命史的坐标,将用专题片全方位反映20世纪上半叶中国共产党人在大连的牺牲和奋斗、苦难与辉煌,打造大连地方党史的“史诗版”,向建党百年献礼。由王沫沫领创的“沫问出处”主播工作室将以培训娱乐主播、带货主播为目标,通过举办主播培训班、打造主播IP等形式,探索传统媒体人转型的盈利模式。由魏东平领创的“红娘来了”工作室将承接传统、开拓创新,致力于打造大连相亲交友第一品牌。由王杨领创的“独教授”融媒工作室曾在短短1年时间里吸引140多万抖音“粉丝”,进入全国报纸抖音账号前10名,该团队准备另外打造抖音、快手等经营账号,探索新的经营模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负责人表示,工作室无论成绩大小,对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积累经验、锻炼队伍都会产生积极的推动力,这份宝贵的探索是集团参与市场竞争的基石和底气,更是激活人才,产生效能,不断激发模式创新的源头活水。推行工作室目的在于鼓励改革创新,用行动倒逼思想解放,在不违反法律法规、新闻纪律、新闻职业道德的前提下,只要有利于解放新闻生产力,有利于提高媒体“四力”,有利于提高广大职工的福祉,都可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作为活力迸发的孵化器和桥梁纽带,工作室就是要给大家提供大展身手的平台和机会,集团所有单位、部门和个人都可以大胆探索实践“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有效形式,各级干部要“躬身入局”,以建设性角色协助支持配合服务,员工要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一批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传播影响力的创新型团队,必将成为集团新闻生产、舆论引导、产品运营、传播推广、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下一步,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将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系列改革方案,全面实施企业化管理,扎实推进融合改革走向纵深。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全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文化生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