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就有!“一级国保”!

根据最新版的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大连海域的斑海豹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告,备受关注的斑海豹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晋升为“国家一级”。


为斑海豹建立保护区

斑海豹是在温带、寒温带沿海和海岸生活的海洋哺乳类动物,主要分布在西北太平洋的楚科奇海、白令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和中国的渤海、黄海北部,主要以鱼类、甲壳类和头足类为食物。斑海豹属于繁殖洄游动物,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渤海辽东湾北部冰区是斑海豹全球8个繁殖区中最南端的一个。

斑海豹在陆地只能依靠前肢和上体进行蠕动爬行,憨态可掬,深受市民喜爱,还曾经被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

为加强对斑海豹保护,1992年国家批准在大连建立斑海豹保护区,1997年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斑海豹及其生态环境。

《名录》是定罪量刑的依据

此次最新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我国32年来首次作出重大调整。《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和1类。斑海豹、豺、长江江豚等65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

新版《名录》直接附录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用于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在处理偷猎、非法运输、倒买倒卖、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时候,《名录》是定罪量刑的依据。《名录》是对我国目前野生动物保护情况的一次巨大梳理,它关系到未来10年、20年、5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发展方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他们保护斑海豹“坐月子”

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斑海豹升格后,对于推动加强斑海豹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一二三月份正是斑海豹产崽期、育肥期,保护区管理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巡查保护行动,保护斑海豹顺利“坐月子”。斑海豹在冰上产崽,因为天气、风浪变化,个别幼崽可能会失群漂走。

2月8日和2月17日,保护区管理局与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大连市公安局、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等成员单位在瓦房店驼山和金普新区荞麦山海域相继成功救助了三只失群斑海豹幼崽。目前,三只斑海豹宝宝正在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进行隔离饲养。经保育、野外驯化后,专家将对它们进行评估,在满足自主摄食、健康状况良好、具备野外适应能力、未携带相关病原菌等条件下,专家将选择适当地点将它们放归大海。

如果市民遇到失群斑海豹幼崽请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救助电话:13384119197。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