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口区居民请注意这条消息!

2021年,沙河口区有哪些重点民生工程?辖区又有哪些新项目建设?是否新增配套幼儿园?2021年2月20日,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做客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播出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就辖区教育、老旧小区改造、营商环境建设等话题与市民进行了互动交流。


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奏响惠民曲

沙河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超表示,今年沙河口区围绕基础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城区改造、食品安全等方面推出了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市中心医院等2处停车场、完善黑石礁-星海湾-马栏河、一线综合服务功能......

在拉动内需方面

积极营造西安路商圈青春时尚消费氛围,完善黑石礁-星海湾-马栏河一线综合服务功能,布局高端文化旅游休闲品牌项目。

加快大连城市赛艇中心项目建设,打造“星海湾体育+”联盟,助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

推动星海湾金融商务区金融科技、融资租赁、创业投资等新金融行业加快发展。

优化升级西安路商务商贸区风貌,深化与化物所、大连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

加快信息产业大厦、中赛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全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

在项目建设方面

2021年沙河口区将推进保华金融中心、中科CIC国际中心等21个结转项目复工,川甸街及周边棚户区改造、原一汽大柴东北路厂区改造等6个新项目开工,加快原大连搪瓷厂及周边旧区改造、八一水库及周边旧区改造等地块收储。启动三年招商行动计划,建立产业招商“链长制”。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

沙河口区将2021年确定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攻坚年,推行26条服务举措。

在更大范围内实行“一网通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精准化水平。全部许可审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60%以上,特种设备使用登记5台以下即办;一般性企业设立开办环节精减至1个,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至4个工作小时,营业执照“立审立批、立等可取”。

同时,每年拿出12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为新设立企业刻章“埋单”,免费刻制首套印章;支出6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进行企业登记档案的数字化建设。

在提升城区环境方面

2021年计划改造38.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提升改造9条背街小巷。实施棚户房区域整治。

探索建立“EPC+O”老旧小区改造管理模式。

开展物业小区星级评定,推动居住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建设市中心医院等2处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500个以上。

按照创城常态化要求,围绕老旧小区、弃管楼院开展市政基础设施维修更新,有机融合垃圾分类、绿化亮化等,推进辖区美丽楼院建设工作按照“减存控增”原则,对违法建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依法行政。

沙河口区共有多少所公办幼儿园?有没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又是如何?

辖区共有35个公办幼儿园,公办学位总数为7300个,占全区幼儿学位总数的57%。今年,国运壹号、御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将陆续开园,可增加270个公办学位。

14所市级民办普惠园

锦绣幼儿园、锦绣第二幼儿园、巾帼锦绣幼儿园、小福娃幼儿园、未来星城双语婴幼园、星三幼儿园、蓓蕾幼儿园、健龙苑幼儿园、金贝贝幼儿园、东特新居幼儿园、海月幼儿园、华新苑托儿所、奥新幼儿园、宏博幼儿园。

16所区级民办普惠园

东方之子幼儿园、今太阳幼儿园、星海阳光幼儿园、群英双语幼儿园、红月亮婴幼园、威斯顿幼儿园、丽景春天幼儿园、爱儿坊万科城市花园幼儿学苑、金色童年幼儿园、爱尔佳幼儿园、爱蕊可幼儿园、爱弥儿幼儿学苑、绿波幼儿园、好苗苗婴幼园、橙果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经区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办园条件达标、管理规范、质量保证,接受政府限价的民办幼儿园。

市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按照《大连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执行,享受市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运行补助政策,200元/月/孩,自愿接受政府限价,申报的保教费收费标准不高于政府最高限价。标准如下:

五星级 1200元∕月

四星级 1000元∕月

三星级 910元∕月

二星级 830元∕月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