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以新发展理念统领高质量项目建设

“项目攻坚年”起跑就冲刺落子就起势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明

新春伊始,旅顺口区已吹响牛年“项目攻坚年”的“冲锋号”——向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发出打赢项目建设作战令,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以“等不起”的责任心、“慢不得”的紧迫感,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行动,切实把工作重心落实到抓项目上来,并以新发展理念统领高质量项目建设,确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跑就冲刺、落子就起势。据了解,目前旅顺口区已进入实质项目推进阶段,完成项目推进“鱼骨图”的亿元以上项目已达到50个,总投资351.5亿元,预计年内完成投资43.37亿元。

靠“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旅顺口区坚持把高质量发展建立在高质量项目上,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要求,今年重点谋划、保障、推进文化旅游、生命健康、生态环保、转型升级、民生保障、数字赋能、基础设施等8大类50个高质量发展项目。一季度计划开复工38个,总投资30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6亿元。八大类重点实施项目不仅能为完成各项指标提供有力支撑,也将为各类产业加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更加有利于加速实现“两城两区一枢纽”的目标定位。

靠“高质量增量”支撑高质量发展。旅顺口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准绳构建项目评核准入机制,科学考量每个项目的综合效益,牢牢守住高质量发展要求。特别是聚焦生物医药、数字信息、活力康养、文旅、船舶制造、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高端食品保健品、电子商务、医疗美容等十条产业链,制定了《旅顺口区产业链发展“双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12个行业领域专项工作组,完善了领导包保、服务秘书、挂图作战、定期约谈、差异化考核等项目推进机制,明晰了施工图,明确了责任链,全力扩大项目增量。

目前,各产业链和专项工作组共谋划项目46个,总投资255.11亿元。坚持规划引领提质招商,全面启动10条产业链招商,街道全面扛起高质量项目建设的属地责任,区直各部门全面承担服务保障责任,开展上门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揭榜招商等,力争在引进生命健康、文化旅游、智能制造等领域龙头企业、品牌公司和高成长性项目上实现较大突破,力争完成全年招商项目360个,在谈(储备)300个,签约60个,包装30个,落地44个。

靠“高质量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旅顺口区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在高质量项目建设上,推动全区形成项目化思维方式、大抓落实的工作方式,以优质高效服务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提速。一方面,坚持把存量企业作为最关键的资源和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细化固化“亲商富商结对子解难题”专项行动,服务企业做到“六问六知”,及时掌握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增资扩产等现实需求,并通过推进和服务现有企业围绕数字赋能、拓展新领域等方面新上一批高质量项目。另一方面,落实营商环境和项目工作部署,抓实优化营商环境24条措施,以斗争精神推动政府各部门实效开展“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深入项目一线靠前解决问题,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同时,着力补齐高端教育医疗等短板,对照40项指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统筹抓好35项重点环保项目,编制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区规划,持续推进“绿道花街”工程,为高质量项目建设营造大美环境。

靠“高质量载体”支撑高质量发展。旅顺口区坚持把园区作为承载高质量发展项目的主阵地和火车头,以旅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太阳沟省级文化产业园区为牵动,突出自身发展主题和灵魂定位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开发区聚焦装备制造向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升级,聚焦产业链补链强链来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区中园”建设上实现突破。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突出抓好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方案的落地和项目化任务落实,以此为牵动将规划、招商、基础设施项目、文物保护修缮项目等全方位实施起来,确保在特色文化创意消费项目建设上实现质的突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