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战疫”获评中央网信办2020年网络公益助力疫情防控优秀案例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的“2020年网络公益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共评选出“网络公益助力脱贫攻坚优秀案例”“网络公益助力疫情防控”两类62个优秀案例。其中,由大连盛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大连战疫”新媒体系列策划报道》作为辽宁省推荐项目,从497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评“2020年网络公益助力疫情防控优秀案例”。

2020年4月,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持续深入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启动“脱贫攻坚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网络公益案例征集活动”,得到各方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截至2020年10月底,共收到各地各网站报送的网络公益案例497个。经过初选、专家评审等环节,精选出“网络公益助力脱贫攻坚优秀案例”、“网络公益助力疫情防控”两类共62个优秀案例。

大连盛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新浪网大连站和喜马拉雅大连运营中心。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从农历除夕起,大连盛时文化传媒在大连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推出“大连战疫”系列策划报道。

全天值守,实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

疫情发生后,大连盛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大连战疫”项目组,安排人员24小时轮值关注疫情进展,全天值守,实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通过新浪网平台搭建《大连战疫》、《抗击疫情•大连金融在行动》、《心相连•战疫情》等网络专题,制作《战疫速递》、《大连复工复产进行时》、《新闻速递》、《抗击疫情·大连在行动》、《城有疫·人有义》等系列视频海报和数据长图230余幅,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数据、服务信息和复产复工动态。

联动互动,创建微博话题沉淀正能量内容

在疫情防控动态报道过程中,大连盛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微博的传播力和互动性,创建#大连战疫#微博话题词,并申请担任话题词主持人。话题页沉淀了大连战疫资讯、网友投稿的感人抗疫故事及本地政务、新闻媒体等微博账号联动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同时,利用@大连捉谣记 官方微博账号对网上不实信息进行及时辟谣。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大连战疫#话题词阅读量达3.7亿,讨论量达4.9万余次;#大连守护者#话题词阅读量达2531.1万;#抗击疫情 大连在行动#阅读量达1893.8万;微博矩阵发布战疫微博累计近千条。在微博话题页面多角度、全方位全过程对大连抗击疫情成果进行展示。

声入人心,依托音频载体讲述大连抗疫故事

抗击疫情期间,大连盛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喜马拉雅音频平台,借助声音这一载体,通过官方电台主账号《浪儿说大连》,每日向市民和听众播报最新疫情数据和服务信息。同时,联合大连市文联、大连财经广播等策划推出《声动雷神山》、《来自疫线的述说》、《抗击疫情的心理战》、《抗击疫情文艺家在行动》等音频专辑,通过声音为听众揭秘白衣天使及基层工作者的抗疫故事。

贴心服务,线上送福利稳定民心

“大连战疫”报道组在新浪网总部的支持下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地图”,供网友按省份实时查看疫情数据;同时,联合大连市委网信办、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在连高校等单位推出《声援》活动,向大连市民免费赠送喜马拉雅VIP会员共计2.73万份,让宅家抗疫的网友不空虚、不焦虑。

在整整一年的新冠疫情抗击防控过程中,大连盛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借助新浪网、微博、喜马拉雅三大新媒体平台,以海报、长图、短视频、音频、专题报道、微博图文等多种形式的新媒体产品,充分发挥出网络媒体受众广、传播快、交互强的优势,讲述“大连故事”,传播“大连声音”,彰显“大连速度”,展现“大连力量”。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