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琴:用自己的年轻态点燃他人生命之火

文/记者 徐虹 图由受访者提供

俏丽的帽子、简洁的裙子、灵活的身姿……从背影看,张秀琴的灵动劲儿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其实1945年出生的她已年近八旬。见到记者时,她主动上前送出了拥抱,轻盈、热忱、俏皮,让人不由自主地生出好奇,她是怎么保持住这股子精气神儿的。“心态好,就会显得年轻,而且我的年轻态有独特的秘方。”是什么秘方呢?让我们听张秀琴娓娓道来。


动手做道具 改造旧衣服为养老院送欢乐

2018年,张秀琴在邻居的带动下走进养老院做志愿者。“邻居才40多岁,她在中南路附近的逸馨养老院看到志愿者载歌载舞,老人们非常欢迎他们,也特别高兴。回家之后,她就邀请我一起去养老院做志愿者,她一说,我就动心了。可我要照顾老伴儿和孙女,本来每天生活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但女邻居的盛情最终打动了我。”去了一次,张秀琴就刹不住闸了。“之后,我每周都会去一次,渐渐地竟成了习惯。”

考虑到做活动需要道具,张秀琴特意把家里的旧裙子拆开做成舞蹈水袖,不少年轻志愿者看到她做的道具,觉得新鲜,也开始主动为老人跳舞。“长者身上充满智慧,秀琴阿姨在,我们会更安心,她比我们更懂老人,方方面面做得更周到,值得年轻人学习。”志愿者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对张秀琴赞赏有加。

舞蹈的魅力 发生在陪伴对象身上的奇迹

虽然人生阅历丰富,但在养老院做志愿者,仍让张秀琴感觉很震撼。“老人们的生命力那么顽强,不断激励着年轻人,也给了我很多动力。也有个别人才60岁,却显得老气横秋,所以我感觉自己必须得做点儿什么,让大家燃旺生命的火焰。”一次集志体活动中,张秀琴和几名年轻的志愿者一起陪伴近20位老人,当老人们看到志愿者团队中竟然也有一位是白发苍苍的老者时,十分惊讶,那天的活动效果比平时更好。“我让年轻志愿者用音箱播放《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这首歌,我现场给大家跳舞。那天,我成了全场焦点。老人们为我拍手,我也似乎找到了另外一种价值感。尤其让我感动的是,一位才60多岁的小老弟,一开始是拄着拐挪动进活动室的,情绪也并不高,但是当他看到我这么充满活力,也深受感染,让志愿者教他唱歌,动情之处,他竟然站了起来,连拐杖也丢掉了,看到那一幕,你只能说,这就是生命的奇迹。”张秀琴感慨道。

唱歌和跳舞是张秀琴的爱好,以往她只是跟邻居们在家门口跳广场舞,成为志愿者后,她的爱好给了她更大的满足感。


陪伴的力量 小歌本建立起“革命友谊”

知音难觅,有一位坐轮椅的耄耋老人在张秀琴的鼓励下主动开始参加文艺活动。深入了解后,张秀琴才知道,这位老人其实非常热爱音乐,对方还特意把自己珍藏的一个手绘歌本拿给张秀琴看。“就是那种普通的老式笔记本,字迹工整,还有五线谱,《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近百首老歌记录在这个本子上。那是老人一生的珍藏啊,很宝贵。”张秀琴介绍时,很兴奋,她说,很幸运自己见证了那么多充满力量的生命故事。

妹妹比张秀琴小十几岁,一开始不放心姐姐,因为姐姐家住五一路附近,每次去养老院都要倒两次车,来回近三个小时。有一次她就跟着姐姐一起来做志愿者,结果看到张秀琴和养老院老人建立起的“革命友谊”,也竖起大拇指:“姐姐一直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她把自己的热情传递给了这里的老人,最重要的是她也在其他老人身上学到了很多。”如今,张秀琴姐妹一起做志愿者。“我不太擅长使用手机微信,每次活动报名,都是妹妹帮我报名。只要有空我俩就去。”

疫情期间,不能到养老院现场参加活动陪伴老人,张秀琴的心也牵挂着老人。待春暖花开的时候,她还要带着新做的舞蹈水袖,继续载歌载舞,为自己牵挂的老人表演才艺。“我的父母思想开朗、眼光远大、对生活有毅力、不计较,他们对我的影响特别大.做了志愿者之后,在老人身上也感受到一份坚强。生命的火花不容易熄灭!”张秀琴现在秉持着的信念是快乐每一天,而事实上,她在自己快乐的同时,也在通过做志愿者的方式不断为他人点燃着生命的火花。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