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爱心超市”让平安守护更特别

(张瑞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在金普新区西山社区,有一家可以用社会综合治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实物的特殊“爱心超市”。志愿者参与巡逻防控、信息采集、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协助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法律医疗救援服务等社会综合治理活动,经志愿者协会、所在社区和社区民警统计积分后,可以在该超市兑换实物。

这家特殊的“爱心超市”,是大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联合金普新区志愿者协会于今年1月在西山社区警务室筹建的。为了让“爱心超市”正规有序运行、充分发挥激励效能,开发区公安分局专门制订了《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兑换实物实施办法》,明确了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原则、范围、流程等内容,用一项项务实举措兑现着建立健全群防群治“一案一奖”“一事一奖”等回馈体系的承诺。

“金普新区首家‘爱心超市’能在我负责的西山警务室建设运营,是对我们社区群防群治工作的最大认可。”哈尔滨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洪芹告诉记者。他表示,“‘爱心超市’是推进警务共同体建设的有益探索,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也确实提高了大家的认同感、获得感,相信也必将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全社会进一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爱心超市”开业以来,志愿服务积分可兑换的货品日益丰富。志愿者小张表示:“‘爱心超市’体现了社会对我们参加群防群治活动的鼓励和认可,我现在更有‘底气’动员左邻右舍、大爷大妈们参加公益活动了。”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