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 医院仍然很忙碌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暴饮暴食

消化系统急症增多

过年期间很多人饮食不节制、饮酒过度、生活作息被打乱,导致各种突发急症增多,急性胰腺炎、胃肠炎、胆囊炎尤其多。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腹症外科主任罗福文说,节日期间病房仍持续30位左右在院患者,多为胆总管结石胰腺炎、严重化脓性胆囊炎、穿孔性阑尾炎等重症患者。2月11日收治7位重症患者,抢救手术3例,2月17日24小时内共收治10名重症患者,手术抢救4例。罗福文说,急腹症外科节日急诊班基本平均2个小时就有一个患者入院,经常连着做4台手术顾不上吃饭。

生活不规律

易突发心脑血管病

对于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老年人,和平日相比,节日发病的风险更大。大年初二上午,58岁的李女士忽然觉得胸闷、胸痛,严重时伴有大汗、呕吐。到市三院就医后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在急诊观察室突发意识不清、心跳骤停,经急诊医护抢救后清醒,从家中赶来的张志主任和值班医生陈强为她做了心脏支架介入手术,转危为安。医生提醒,节假日期间,生活不规律可能会使交感神经系统一直处于亢奋状态,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波动,更易导致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发生。

意外伤害不断

鞭炮伤仍较多

记者从大连市儿童医院外科急诊、烧伤整形外科了解到,春节假期,患儿一直不断,包括摔伤、磕碰伤、鞭炮伤等。烧伤整形外科简闯医生说,今年春节期间因鞭炮导致烧伤、烫伤的孩子较往年有所增多,7天时间共接诊30余名,仅除夕夜间就接诊6名,大年初一接诊10余名。任何年龄段都有,尤其2至3岁的孩子手持小烟花导致伤及手部、面部、肩部的相对较集中。医生提醒,不要让孩子单独燃放烟花爆竹,不要让小年龄组的孩子独自手持烟花。一旦发生烧烫伤意外,第一时间要灭掉明火,用冷水冲15分钟至20分钟,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医。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

节后综合征

春节长假结束了,上班也已经好几天了,但仍有很多人还是难以很快找回工作的状态,甚至产生一些身心方面的不适应。

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十四疗科主任许俊亭说,如果节后出现身心方面的不适,大都是节日期间生活规律被打乱所致,想要调整,就要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规律,以下几招不妨试试。

保证充足睡眠 节后首先要调整生物钟,把作息时间调整到上班模式,保证每天8小时睡眠时间。睡觉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放松身体,也可以喝杯热牛奶、听听轻音乐,都有助于睡眠。

调整饮食结构 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冷、过硬、过于辛辣,以减轻肠胃负担。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多饮热茶、活性水或纯净水,适当控制零食,以缓解身体的疲劳感。

休闲放松调整身心 上班前尽量安排一些计划性、交流性的工作,给自己提供一个缓冲调整的时期。每天工作一段时间后,可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的轻音乐等方式调整身心。下班后,适当做一些运动放松身心。节后要逐渐恢复运动,可选择慢跑、快走、仰卧起坐等方式,逐步恢复精神,缓解焦虑情绪和身心疲惫的状态。

进行自我心理调试 一旦出现紧张烦躁等也不要着急,要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调适。可以每隔两个小时进行一次绵长而深厚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每次呼吸,紧张感也离开了身体。承认并说出自己的消极感受,不要刻意压抑孤单抑郁情绪,尽量调节放松心情,可以向家人朋友倾诉,必要时可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