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大连跨境电商进口奶粉达3.6万单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一件件进港货物在安检机上完成“透视”检查,“大白”将这些货物逐一搬至载货推车上整齐码好,并推动推车在现场穿梭。2月23日,记者在大连机场跨境电商快件监管中心看到,机场工作人员有序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进入春运以来,大连机场快件中心迎来小高峰,清关处理的进出港国际快件量与去年春运同比增长超过10%,跨境电商进口奶粉已达3.6万单。为何国际航班减少,进出港国际快件量却出现增量?据大连国际机场货运公司货运快件中心经理曲滨介绍,航空国际快件与普通国际贸易的最大区别就是由港到港服务,延伸至门到门,尤其是在当前的后疫情时代,航空国际快件正在成为更多人的选择。“目前,网购已经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而今年春运,受疫情影响,大家均响应政府号召留连过年,也催化了网购的进一步发展,本地的跨境电商业务量激增。”

随着跨境电商业务需求日益扩大,进口量逐步攀升,对进出口口岸货物流转时效要有一定的保障,大连机场也采取了一些有利措施,跨境电商货物优先过机查验、优先倒库。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大连机场的应对措施非常及时,建立消杀仓,完善进口防疫流程、加班加点消杀和检测处理进口货物。作为国际速递物流企业之一,大连某货运有限该公司的机场电商部业务经理曲志勇告诉记者,“大连机场国际快件的进出港速度十分给力,出港快件当天可离港,进港的快件3-4天便可出仓。”

目前,大连机场加强了与海关的联动,与代理积极配合,不断完善电子申报信息平台,运用自动分拨海关在线同屏比对查验线体设备等信息化举措,日处理能力超过3万单。

“疫情常态化下,推进复工复产将促使众多本地制造类企业的电子类机械类零配件样品、纺织加工企业服装小样的商业快递量大幅提升,这预示会带来更多的国际贸易商流。”曲滨期待地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