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谭作钧主持并讲话 陈绍旺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2月23日,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认真落实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审议我市国资国企改革有关政策文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谭作钧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少达出席。市领导骆东升、尹卫军、于保和出席。

会议审议《大连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大连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大连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暨重点任务分工方案(2020-2022年)》等系列文件。

会议对全市国资国企改革进展情况给予肯定,并分析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改革信心,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以改革创新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明确和落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规范董事会建设,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更加系统化、规范化。要着眼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优化国有资本投向,推动国企优化重组,科学配置企业内部资源,推进国有企业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准确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分层分类科学有序推进,更加突出混改的匹配度、认同感、协同性,让企业在混改中混出活力、混出效益。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搬走“铁交椅”,打破“铁饭碗”,不搞“大锅饭”,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要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制,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转变监管理念,转变监管重点,转变监管方式,持续提升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会议强调,国资国企改革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必须树立全局观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注重政策统筹、速度统筹、效果统筹,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改革全程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改革领导小组要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市国资委要把改革任务和工作台账分解到位,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政策协同,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推改革的工作格局。国有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种好“责任田”,改出新活力。要严肃改革纪律,强化正风肃纪,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要强化督导检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以督查考核倒逼改革任务落实。

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