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第一位共产党员傅景阳

孙军

傅景阳,大连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大连中华工学会委员长,大连早期工人运动领袖。1900年出生于瓦房店。1919年于“满铁”沙河口工场技工养成所毕业后,分配在台车车间做钳工。在技工养成所学习期间,傅景阳受到“五四”运动及十月革命影响,经常阅读进步报刊,逐步接受了民主主义思想。

1923年2月7日爆发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对“满铁”大连沙河口工场的工人震动很大。傅景阳团结联络了工厂内40多名青年工人,于1923年12月2日成立了大连地区最早的中国人工会组织——沙河口工场华人工学会。自此,大连工人阶级的斗争运动进入到有组织斗争的现代工人运动新阶段。1924年6月,傅景阳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任大连支部工运委员。1924年8月,为统一大连人民的爱国斗争,牵头成立“大连中华团体有志联合会”。这是大连地区最早的反帝联合阵线组织。1924年12月2日,沙河口工场华人工学会改名为大连中华工学会,成为全市性工会组织,傅景阳被选举为委员长。1925年2月,傅景阳出席在郑州召开的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后到广州参加了全国第二次劳动大会,返连以后赴瓦房店、鞍山、抚顺等地的重要工矿企业进行革命宣传和组织工会。至迟于1925年,傅景阳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大连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关于傅景阳的入党时间尚存争议。我市党史部门于20世纪80年代认定傅景阳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工运史专家刘功成教授则考证傅景阳为跨团党员,入党时间为1924年6月)。

“五卅”惨案发生后,傅景阳按照党的指示,号召“大连中华团体有志联合会”所属五个社会团体共同发起成立 “沪案后援会”,召集全市工会组织代表会议,动员募捐,支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1926年1月15日,中国共产党大连特别支部成立后,先后担任大连特支和大连地委工运委员。1926年4月,按照中共大连地委的部署,傅景阳以大连中华工学会委员长的身份领导了东北地区工人运动史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福纺纱厂“四二七”大罢工,把中华工学会成立以后逐步形成的大连工人运动推向高潮。

1926年6月,日本殖民当局以“胁迫嫌疑”罪名将其逮捕入狱。傅景阳在狱中坚贞不屈、据理力辩,始终没有暴露党员身份和组织情况。1927年3月30日,经组织营救,傅景阳等罢工领导人获释出狱,遣返回乡,但受到严密监视。傅景阳出狱后,中共大连地方党团和工会组织遭到破坏,傅景阳在失去组织联系和生活潦倒的困境中身患重病,于1942年在沈阳逝世,年仅42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