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建立“民呼我应”群众诉求联应联办机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近日,高新区创新建立“民呼我应”群众诉求联应联办工作机制,全区各相关单位协同联动,对涉及多部门的群众诉求事项联合响应、联合办理,通过及时分拨诉求件、研判疑难件等具体流程,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全面高效解决。

据悉,高新区在“民呼我应”机制中建立了“1+5”工作制度,即在对各级各类群众诉求实施“联应联办”制的同时,对高频诉求事项实施“挂牌督办”制、对急难险重事项实施“先予处置”制、对简单事项实施“即时响应制”、对平台外诉求事项实施“主动认领”制、对办件结案实施“创先争星制”,同时落实了组建工作专班、强化思想教育、开展业务培训、建立长效机制等具体工作措施。今年1月已督办高频诉求事项6个,2项快速销号。其中诉求最集中的供热问题,各责任单位组建5个工作专班,加班加点开展工作,连夜完成爆点抢修,并抓紧推进退费、管线巡查、后续检修、事故原因查证等工作,逐步取得了群众的肯定和理解。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