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4号线开工啦!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好消息!大连轨道交通又添“新成员”!2月25日,在钻石湾地铁4号线梭鱼湾站现场,伴随着5台打桩机启动,大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共设站17座,计划2026年5月完工。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计划2026年5月完工

大连地铁4号线西起营城子,东至龙头石,沿旅顺北路、规划路、松江路、东方路、梭鱼湾规划绿带、梭鱼湾规划25号路、大石化规划路地下敷设,全长27.76公里,共设20座车站。此次开工建设的为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营城子站至梭鱼湾站),线长度23.01公里,设站17座,计划2026年5月完工。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大连城市核心北部东西骨架线,沿线串连起生态科技城、辛寨子高强度住宅区、泡崖村经济适用房片区、山东路住宅片区、金家街住宅片区、梭鱼湾城市公共中心等功能区和大型居住区,有效缓解沿线居民出行压力,改善周边市民出行便捷度与可达性。

同时,地铁4号线将分别与已开通运营的1、2、3号线,在建的5号线以及规划的6、8、11号线换乘,在大连城市核心区北部形成一条东西向快捷、直达的客运通道,有力促进大连社会经济发展,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带动沿线重点片区发展,实现交通引导城市发展。

地铁5号线计划2023年通车试运营

目前,大连地铁“四线齐建”,除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以外,还包括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金普城际铁路工程)、地铁5号线工程和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北段)。2020年全年完成投资45亿元,2021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超过70亿元。

地铁5号线全线18座车站已完成13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9个区间已有6个区间双线贯通,1个区间单线贯通,其中火梭区间跨海大盾构已全线贯通,计划2023年通车试运营。

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已实现全线“路通”“桥通”“轨通”和部分“电通”,正在进行单机调试,11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计划2021年底前通车试运营。

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从中革站到大连北站段已经实现“轨通”和“电通”,计划2022年6月载客试运营。同时,地铁3号线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