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草莓,甜得有道理!

文/记者 邵美景

从元旦开始,甜草莓就上市了,作为一种反季水果,人们一边享受着它的美味,一边受到关于它的各种传言的困扰。比如,冬天的草莓能吃吗?为啥那么甜?是靠药物催熟催甜的吗?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旅顺口区龙头街道王家村的“趣莓多”日式草莓采摘园,园里的技术人员小张对草莓的一些传言进行了专业解读。


越红的草莓越甜?

人们印象中觉得草莓越红越甜。是这样吗?对于这个问题,草莓园的张技术员称:草莓的甜度跟草莓的颜色没有太大关系。草莓种类繁多,趣莓多采摘园里的草莓种类主要有6种:京郊小白、桃薰、白雪公主、香野、红颜和章姬。

“京郊小白”,成熟的果实是淡粉色的,果肉为纯白色,口感香甜,入口即化,果皮较薄,吃起来有黄桃的味道。

“桃薰”品种,是日本杂交系白果型草莓品种,果实外观犹如桃子并有淡淡的桃子的香味。

“白雪公主”是白草莓的一种,成熟的果实的外观是白色的,果肉也是白色,有水蜜桃香味。

“香野”每年11月中旬可以收获,甜度也比较高。

“红颜(99号)”草莓,1999年引入辽宁丹东,所以人们习惯性称呼“丹东99”草莓。这种草莓成熟了之后果色鲜红,果心淡红色,但这种草莓不是甜度最高的,白草莓的甜度要比它高。

对于人们常说的“牛奶草莓”,张技术员说,人们一般把“京郊小白”称为牛奶草莓,因为它的口感有一股牛奶的清香。还有一种受到果农偏爱的品种名为“章姬”,这种草莓长圆锥形,果色鲜红,果肉质地柔软,酸度低,风味芳香可口。

冬天的草莓是打药催熟的?

坊间传言,冬天的草莓是反季水果,不能吃。因为都是打药催熟的。

对于这种传言,张技术员介绍,草莓比较适宜的生长温度是8℃~27℃之间,适合草莓的生长期应该在每年的3月份到6月份之间。在大棚温室里的草莓,是通过温控技术手段,把草莓的生长期提前了,有一点反季的味道,因此有人认为草莓是打药催熟了,这种想法是错的。草莓是不需要打药催生的,完全是靠温度调节。张技术员说:“白天阳光进来的时候,大棚里的温度通过阳光照射是很高的,有时会达到30℃以上,还需要物理手段降温到适合草莓生长的温度。晚上的时候,大棚通过覆盖棉被等手段,需要进行保温,大棚的温度要保持在5℃以上。所有温控措施都是物理手段,是不需要打药完成的。”

草莓整个生长期是否需要打药呢?“在幼苗生长期的时候,是需要打药维护的,但成苗了以后,从‘现蕾’坐果开始,就不打药了”,张技术员说:“因为草莓‘现蕾’就意味着草莓‘长大成人’了,就不需要再进行任何药物维护了。”

冬天的草莓特别甜是因为打了激素

人们记得小时候夏天吃的草莓很酸,可是冬天的草莓却很甜,于是人们又听到了“甜草莓是因为打了激素的原因才变得特别甜”的传言。

对于这种传言,张技术员说:“冬天的草莓就跟新疆的瓜果一样,特别甜是因为昼夜温差大的缘故,白天非常热,晚上非常凉,大棚通过温控手段,白天温度二十几度,晚上温度十度以下,这样草莓白天吸收的养分,晚上会转化成糖类聚集在果实里面,所以会很甜,并不是因为打药的缘故。



小贴士

冬天的草莓能摘到6月份

张技术员说,每年元旦前后,冬季草莓采摘期开始,一直能摘到六月份。因为到6月份之后,昼夜没有多大温差了,草莓就不那么甜了,不太好吃了。所以能吃到甜草莓,还得在冬季。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