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开学健康提示!

春季新学期要开始啦,大连市疾控中心特别整理了一份开学小贴士,帮助同学们调整状态,顺利迎接开学的到来。

一、做好新冠疫情防控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疫情防控意识不可松懈。开学前,同学们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与班主任密切联系,主动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和行动轨迹监测。书包里需要提前备好防护物品,并熟悉正确的使用方法。

二、保护视力

一些学生临近开学才想起堆积起来的假期作业,于是挑灯夜战恶补作业,这样容易引起眼疲劳,不利于预防近视。

同时,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同学们又将进入忙碌的学习状态,这小眼睛还真是“不得闲”。建议新学期从保护视力开始。

三、保证充足的睡眠

放假期间,很多学生都是一觉睡到自然醒,夜里很晚才睡觉,如果不进行调整,在开学后会极其影响学习效率。

建议早睡早起,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10小时,初中生每天睡眠时间9小时,大学生每天睡眠时间8小时。如果一时做不到,以渐进的方式调整生物钟,如每天提前15分钟,这样就能够尽快调整到开学的状态。

四、合理安排饮食

寒假逢春节,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决定了饮食的不规律性,因此在开学之前,尽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建议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营养均衡,食物种类要多样化,荤素搭配。适量食用优质蛋白质,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五、适当运动,保持充沛的体力

运动不仅能强身,更重要的是通过运动把寒假养成的那些散漫、慵懒之气一扫而光,用积极阳光的态度投身新的一轮学习中。

六、注意道路交通安全

近年来机动车数量剧增,学校周边车流密集,对学生安全的威胁越来越严重。调查显示,大连市中学生意外伤害中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较高,过马路不走人行道等现象依然存在。开学前,家长应该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安全意识。

七、做好开学心理准备

首先同学们要把好玩的心暂时收起来,做心理暗示,告诫自己,寒假已经过去,我还是一名学生,我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另外,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给学生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带来的一些变化,新学期开始之后要做出调整。家长更要理解、体谅孩子,应该以鼓励为主。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