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徐岭镇:用好“大喇叭”,传递乡村振兴之音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在庄河市委宣传部发起的大喇叭宣讲活动中,徐岭镇在各村设立“大喇叭”宣讲站,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立理论宣讲“党之声”志愿者队伍,为各村“大喇叭”的宣讲队伍配足力量,不断发掘优秀宣讲人才,壮大宣传队伍。徐岭镇第一书记志愿者团队助力宣讲,带领志愿者们把党的思想、党的理论、党的声音送到群众耳边。丰富镇“党建+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活动内容,播放时代旋律,反哺振兴乡村。

灵活花式运用,“大喇叭”功能翻倍显神通

村里,时常能听到志愿者们喊话“戴口罩, 勤洗手,打喷嚏,遮口鼻,常通风,勤打扫……”早在疫情期间,各村的“大喇叭”就发挥了作用,他们用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喇叭用在哪,哪里就事半功倍。徐岭镇党委也经常针对当前需要录制音频“干货”,将环境治理、防火防汛等知识,利用喇叭因地制宜进行宣传。尤其对于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们,喇叭传递的信息,简单易懂,直接有效。

喇叭配上车,宣传功能大变样。喇叭绑在村干部的车上,声音就跟随响遍乡间小路。喇叭装在村垃圾回收车,多功能环保防疫宣传车问世。各村除了每周固定时间的播放和宣讲,需要时采用流动喇叭结合的方式,哪里有人在,喇叭车就能到哪里播放。

打破空间局限,“大喇叭”传递党音进民心

在徐岭镇,“大喇叭”让党的工作有了抓手。覆盖10个行政村3万人口。老载体,新内容,过去用于发布应急信息的功能,现在加强对创新理论和群众所需所想的宣讲,也成为了提升党员素质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有力武器,内容聚焦于社会质疑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宣讲的过程自身也在提高,党员和志愿者们轮流宣讲,成为直接受益者。

如今,不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家里炕头,“大喇叭”打破宣传最后一公里,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党音与温暖送入群众心田。成为密切联系干群关系的纽带,带动广大人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