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喜雨”正当春 制造企业发新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

“近几年,由于人工成本及原材料铝型材价格上涨,企业面临着不小的生存压力。作为‘高进低销’的资金密集型制造业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我们只能通过以贷还贷的方式来筹集资金。两次退税的610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的窘境,让我们有了‘喘息’的机会。” 庄河钧发铝模板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杜红果激动地说。

庄河钧发铝模板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大连市内铝模板“一站式”服务公司,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铝型材是企业所需主要原材料,目前购进型材4654吨,每吨1.8万余元,皆取得对应的增值税进项专票。2020年至今,合计进项813.97万元。前期受疫情影响,建筑业复工复产较缓慢,公司的租赁和销售收入较往年减少,进项留抵较大,企业资金流受到阻滞。

通过企业申报表,庄河市税务局发现企业可能符合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税务干部立即深入企业开展政策辅导,保证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执行准确、落实到位。2020年9月,企业申请了第一笔378.8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

为保证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收到退税款,庄河市税务局开辟增量留抵退税工作绿色通道,建立部门联络配合机制,在纳税服务厅、征收单位、税政科、收入核算科等部门分别设立专干受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工作。纳税人在提出退税申请后,各部门及时沟通、强化配合,仅用不到2个工作日的时间就走完该笔退税金三流程,打出税票送达国库。2020年12月,企业再次申请了一笔231.5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

“增量留抵退税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一场‘春夜喜雨’呀!当前,我们企业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政策释放的红利切实为企业增加了发展的底气。”杜红果说,企业将把资金投入到新型铝模板生产中,把高科技、高质量的铝模板生产出来。

“庄河市税务局将继续强化增量留抵退税效应分析,全面掌握纳税人在享受政策前后的发展变化、实际税负变化、扩大投资、技术装备升级等情况,持续做好企业的后续跟踪管理工作,切实为纳税人服务,推动企业纵深发展。”庄河市税务局副局长周克兵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