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口区文明祭祀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

为净化城市环境、做好疫情防控,连日来,沙河口区一些街道社区大力宣传低碳文明的祭奠方式,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

26日晚,沙河口区春柳街道春柳社区12名社区工作者全员到岗,同时发动40多名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文明祭祀,并在主要路口、偏街背巷等10多个点位严看死守到深夜凌晨,坚决杜绝烧纸陋习,劝导居民网上祈福、鲜花祭祀,引导辖区居民在和谐、文明、洁净的氛围中度过元宵佳节。香华社区专门设置了祈愿墙,发动居民将对故去亲人的思念和祈福写成心愿卡,贴在墙上表达哀思,该活动受到了大家的广泛欢迎,居民们踊跃参与。

在南沙街道,文明祭祀的新风吹进千门万户。东方社区开展“倡导元宵节文明祭祀,助力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社区组织志愿者在小区主干道、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利用小喇叭积极宣传“保护环境、低碳祭祀”的理念。园中园社区在“老麻沟”入口处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居民破除陋习、文明祭祀。还有一些社区积极利用线上资源,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居民网上祭祀、诗歌祭祀。

李家街道锦虹社区则发动居民制作环保花灯,举办五光十色的创意花灯展,让祭祀祈福增添了更多的创新和绿色元素。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