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旅游、高新企业……大连税收政策红利惠及多行业

天健网消息(付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春节后,大连税务部门主动走访企业,推送相关税收政策,将税收政策的“普而惠”传递给企业,让企业稳住经济基本盘,增强发展底气,2021年跑向新的发展“赛道”。

餐饮行业迸发新业态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面对或有变数的市场,餐饮行业要及时应对新出现的市场增长点,提高适应餐饮消费转型和变革需要的能力。

随着就地过年的倡导得到更多人的响应,大连远洲大酒店适时推出了“我家有大厨”系列半成品菜,消费者只需经过简单的处理,就能够吃到大酒店“招牌菜”。酒店负责人姜丽表示:“2020年,酒店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社保费等税费减免107.5万元,给我们进一步变革坚定了信心。”

“您有新的‘饿了吗’订单,请及时处理!”庄河市天外桃园大酒店负责外卖订单处理及包装的小王一边娴熟地将订单发送给后厨,一边将订单打印出来订到包装袋上。这样的动作小王每天要重复上百次。“2020年,我们酒店享受增值税减免53万元,为酒店的大胆转型增添了底气。”财务负责人沈会计说。

旅游产业延伸新触角

“和家人一起在家门口痛痛快快地滑完雪,再舒舒服服地泡个温泉,感觉很美好。”一名大连本地的游客高兴地说。受疫情影响,短途旅游成为春节档人们出行的首选,大连普兰店市安波滑雪场晋升为人们临近春节休闲的“新宠”。

2020年,三次疫情席卷给大连旅游业带来巨大挑战,同时,也练就了更强的韧性。大连市税务部门通过“非接触式”服务,送政策、送服务,确保每个“经济细胞”都实现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疫情期间出台生活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让大连俭汤旅游度假发展有限公司良运传琦温泉酒店的增值税税负下降了2.79个百分点,2020年共享受到42万余元税收减免。企业以此为契机结合防疫工作要求调整经营策略,通过开展优惠活动、另辟蹊径开放独立小泡池等方式吸引客源,网上订单持续增长。2020年收入不降反升,较2019年增长了近100万元。 

同样倍受青睐的还有大连圣亚海洋世界的“企鹅直播秀”,一只只企鹅穿着冬日“盛装”走到了户外,憨态可掬的模样引来线上“游客”的围观。

“过去的2020年可以说是旅游业的‘寒冬’,我们的经营受到重创。200多万元税收政策红利为我们企业运转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持和助力。”大连圣亚旅游控股有限公司江经理充满感激地说。今年,企业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努力转型升级,在直播、斑海豹研究、全文化产业链等方面做文章,提升圣亚的山海文化内涵,打造大连新地标。

研发企业孕育新动能

“去年我们成功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45万元,这波政策红利太暖心了。”大连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史俊虎说。

成立于2015年3月的双瑞风电是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下属企业,主要以生产陆上及海上大兆瓦级风力发电叶片为主。税务部门在企业成长的道路上全力“陪跑”,通过线上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指南、线下上门“点对点”讲解实务操作,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增值税增量留底退税、阶段性社保费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加快扩大生产步伐吃下“定心丸”。

日前,企业又收到一笔增值税增量留底退税740万元的政策“礼包”,让企业现有的SR171/WB171两条生产线更加稳固,具备年产70套叶片的生产能力,未来将借助地域优势覆盖东北地区陆上风电叶片市场。

编辑:唐依婷